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政委谈我国绿色金融:顶层架构清晰 信贷制度完备

2018年12月27日 20: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 今日,第19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主题为“研究创造价值,兴业研究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布机构为兴业银行,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出席发布会并表示,我国的绿色金融是自上而下的,是利用我国的制度优势先进性顶层设计,然后引导绿色金融的发展,所以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很快。在他看来,我国绿色金融制度建设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顶层架构清晰。首先,中办和国办出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然后,人民银行和七部委在此基础之上出台了构建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站在绿色金融的市场发展角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其对很多具体的金融产品都有明确的表述,也有明确的任务布置安排,这些任务的明确使得相关的制度出台的更快。

  二是绿色信贷制度越来越完备。绿色信贷在我国的绿色金融中是最早出现的,而且到目前为止,制度也是最完备的,我国在全球少数几个国家里面真正明确确立了绿色信贷的标准,而且建立了绿色信贷比较完备的统计制度。

  三是在绿色直接融资市场的制度建设推进非常快。首先,以绿债为例,我国建立了包括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以及绿色认证、信息披露等存续期管理等相对完善的绿色债券政策体系,使我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之一。其次,绿色资本市场方面,一是201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 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二是多方推进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证监会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实施方案分为三步走,到2020年12月前强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进行环境信息披露;三是《绿色投资指引》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关于机构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的规范性文件的空白,将有助于形成国内的责任投资群体。

  鲁政委还强调,绿色金融的很多激励政策也正在不断推出。“比如关于绿色银行的评价制度,还有包括把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纳入MPA考核,以及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担保品范围,这些绿色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觉得在未来还有进一步需要往前走的空间。”他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鲁政委谈我国绿色金融:顶层架构清晰 信贷制度完备

2018-12-27 2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