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乔永远:银行业将适度配置信贷资产支持民营企业

2018年12月27日 19: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 今日,第19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主题为“研究创造价值,兴业研究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布机构为兴业银行,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出席发布会,并站在银行角度,从负债端、存款端和信贷资产等方面逐一分析近期银行在资产负债表上所做的配置特点,以及发展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

  乔永远表示,从11月份以来,银行端的负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市场端的负债方面,短期波动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加剧,中端供需达到新的平衡之后,利率开始出现缓幅向下的趋势,长端也就是金融债方面延续了10月以来的惯性下行。总体来讲,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市场化负债出现了成本下行的契机,在控制好短端流动性缺口,调整负债结构基础上,为资产配置腾出了一定空间。

  “在存款端,信贷投放不振再加上,地方债发生了退潮,存款吸收相对乏力。”乔永远表示,临近年末,存款价格相对高起。在资本端,资产的丰沛短缺,资本成本的高低在不同机构之间的分化也更加严重。

  在信贷资产方面,乔永远认为,银行的配置策略主要是沿着零售和票据的方向展开,这个组合兼顾了收益、资本、流动性方面的考虑。在标准化资产,也就是债券方面,银行采取的策略是拉长利率平久期,适度使用杠杆,适度加强信用。总的来说无论是信贷资产还是标准化资产,配置的风险偏好目前来看都比较低。无论是期限杠杆还是信用下沉,使用的力度都相对来说比较有限。这是目前的环境下比较适宜的策略,能够在收益、安全、流动性三方面达到一个大体的平衡。

  同时,他分析称,随着支持民企融资的举措进一步落地,银行会适度将信贷和风险资产的资源用于民企等政策合意方向的配置,匹配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要求。

  此外,乔永远还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兴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所做的工作。

  乔永远认为,2018年以来,民企融资困难是确实存在的现象,信用违约也有所出现,兴业研究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始终和发展企业投资人保持比较密切的沟通,对企业资质做出客观的评价,支持银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民营企业。

  一是加强民企的信用研究,完善评价体系。要解决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需要监管企业和金融机构各方面共同努力,作为银行系的研究公司,要从公司的基本面发展趋势、公司治理、财务质量等方面识别优质民营企业,为行内信贷以及投行部门服务,避免“一刀切”所导致的民企融资难的问题。

  二是将行业研究和信用研究紧密结合。乔永远称,兴业银行组建了一支有资深行业研究员组成的行业研究队伍,对行业政策、行业趋势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定期发布行业趋势展望,持续追踪行业动态,通过行业研究与信用研究相结合,引导信贷资源向优质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去倾斜。

  三是走进企业,发掘优质民企。2018年以来,兴业研究员主动发起企业调研共计110次,民营企业占比51%。此外,兴业还与兴业银行各地分行一起组织了发债企业调研活动,通过调研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了解企业经营第一手情况,消除信息不对称和沟通不足带来的误解。

  四是搭建信息平台,促进企业和资本市场沟通。一方面利用自身的研究优势,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兴业银行行内的风险、业务等部门,帮助业务部门和风险部门识别风险、筛选优质民企。另一方面,对外服务上也形成了实地调研、电话会议加强研究报告的沟通机制,促进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沟通,减少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不完善所带来的民企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乔永远:银行业将适度配置信贷资产支持民营企业

2018-12-27 1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