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理财子公司来了!建行、中行正式获批

2018年12月27日 14:57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27日消息,12月26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这是银保监会官网公开的首批正式获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申请。

  早在今年10月19日,《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注册理财子公司需达到10亿元资本金。

  此次实施的《管理办法》最大的亮点在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此外,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设销售起点,这意味着以前最低5万元才能够买的门槛在降至1万元后,将来更是1元同样能够购买。同时,将不强制要求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进行面签。

  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银行拟成立或意向设立理财子公司,工农建中交5大行在列,注册资金规模最高的为工行,达160亿元;农行、建行、中行、交行注册资金规模分别为120亿元、15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

  根据规定,在商业银行提交筹建申请后,银保监会在4个月内做出批准,获批通过后需要6个月内筹建完毕;筹建结束后可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会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收到核准文件后,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领取营业执照后需要在6个月内开业。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指出,该制度提升了银行开展理财资管的法律地位、提升了其同业竞争能力。但银行注册资本金需发起股东自有资金,对外其他股东参与不设上限,因此注册资本金规模会相对较高,远高于目前的公募基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子公司制是银行理财业务重要的制度创新,将推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更加专业化、综合化发展。理财产品可直接进入股市对银行而言,意味着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对于股市而言,也可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除理财子公司外,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是重要渠道。董希淼指出,未来没有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不能发行理财产品,只能代销,从这一层面来说,中小银行的发展面临很大挑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