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为银行加速转型赋能

2018年12月27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客户在建行丰盛支行智能服务区智慧柜员机上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彭 江摄

  一年来,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除了建设智慧网点,赋能普惠金融,不少银行已将此提升到战略引领层面,着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科技的运用,一个被科技赋能的银行业已悄然来到人们身边。

  银行网点更加智慧化

  银行网点正变得越来越智慧。走进建设银行北京丰盛支行的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9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该支行网点人工区排队情况以及周边网点繁忙情况。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们可以快速掌握需要等候的时间,并可以借此判断,是否要去周边网点办理业务。

  大屏幕上还显示着明星理财产品等信息。大屏幕的背面是“魔镜”屏,如果客户在建行系统录入过人脸信息,“魔镜”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将客户能够获得的信用贷款额度通过短信发送到本人手机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说:“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转变服务理念,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对前中后台实施数字化再造,从而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增强核心竞争力。”

  科技发展也给银行网点的岗位带来新变化。潘光伟介绍:“在2007年至2017年期间,电话销售人员、数据输入人员、收银员等岗位出现了47.9%到69.1%不等的负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合规人员、IT安全分析员、软件开发人员等岗位的增长率在70%至169%。”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也有某些分析报告预测,银行将在30年内消失。我认为这样的预测毫无根据。如果说银行被颠覆的话,那么被颠覆的也只是过时的金融服务。那些能够利用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和提升竞争力的银行,一定会活得越来越好。”

  金融科技成重要战略

  今年4月份,建设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科,打响了大型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第一枪”。除建设银行外,目前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均设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业内专家认为,银行业将技术部门拆分开来,进行独立市场化运作,在体制机制、人才激励约束、产品研发创新、风险管控隔离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将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朱玉红表示,因为我们的主业是金融,所以与互联网公司相比,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可以做得更广更深。

  目前,各家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少银行已将此提升到战略引领层面。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说:“邮储银行已经把金融科技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未来将进一步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将创新技术快速转化为发展引擎,推动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此外,工商银行聚焦建设“智慧银行”,实施了e—ICBC3.0战略升级;建设银行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深化新一代核心系统应用,构建大数据工作平台;中信银行则提出加速构建移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的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体系,着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潘光伟表示,如今,银行与金融科技相互交织、相互融合,银行可以通过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布局和借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过去,对银行而言,普惠金融服务往往伴随着风险高、成本高、收益相对低的痛点。如今,这些痛点随着金融科技的赋能正逐步解决。

  今年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商业银行要运用现代金融科技等手段,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在实践中,商业银行契合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特点,并在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上探索推出了不少新产品。

  “小微易贷”是邮储银行今年推出的一款全流程线上化的大数据信贷产品,目前已在24个省份实现放款。该产品主要对接的是小微企业,帮助那些由于无固定资产抵押、缺乏有效担保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建设银行则打造了秒批秒贷的信贷产品“小微快贷”。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高博说:“以前做信贷靠人去调查和受理,放款速度慢,效率低。‘小微快贷’实现了全线上操作,能有效解决融资慢痛点。”此外,如果下载“建行惠懂你”App申请贷款,还可享受小微企业贷款基准利率9折优惠。通过此类信贷产品,建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贷款规模迅速扩大,截至11月,普惠金融贷款增速为102.8%,贷款余额142.33亿元。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发挥互联网思维,打造小额、快速、可复制的小微企业服务方案。如针对京东的供应商线上平台,分行正在搭建的“京浦E账通”“京浦E商贷”服务方案,将为小微企业提供支付及直接线上融资服务。

  董希淼认为,未来商业银行要提升金融科技竞争力,主要方向是“两降两提”:降低信息不对称、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客户体验、提升组织效率。商业银行需要持续创新变革,为全社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

  (本系列报道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