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 信贷支持新政促进小微企业融资

2018年12月1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家庭资产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家庭总资产延续下降趋势;信贷支持和减税降负将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居民消费支出增加,服务类消费支出强劲增长。

  数据显示, 2018年第三季度,受融资约束影响,全国工商业生产经营盈利比例为43.2%,较上季度下降了近1.6%。与此同时,随着央行出台的信贷支持政策使得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增加,融资约束降低将对促进小微企业融资起到积极作用。在信贷政策扶持小微企业成长的同时,减税降负将是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关键。

  数据同时显示,家庭金融资产在不断缩水,家庭金融资产变动指数在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是96.0、95.5、92.0,第三季度金融资产变动指数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3.5个点,股市波动成为导致家庭金融资产缩水的原因之一。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城镇地区住房交易降温,具体体现为:一线城市住房交易尤其遇冷,其余城市却更为活跃。据数据显示,家庭新购房中,首套房比重下跌,多套房增加。从第三季度城镇地区新购房来看,投资和改善性需求有增加趋势,刚需逐渐降低。

  《报告》认为,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但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强劲。数据显示,家庭消费支出增长强劲,增速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这说明,虽然实物消费增长放缓,但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上涨,居民消费已从追求物质向获得服务转变。一线城市主要是生活用品及服务增加。

  自2018年第一季度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强劲增长,增速超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上涨的趋势反应出居民在物质充裕的前提下对服务需求的渴望。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增加消费的家庭比例为38.7%,减少消费为8.5%。与第二季度相比,消费增加的项目主要是食品、教育文娱(包含旅游服务支出)、生活用品、服务和医疗保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