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进步正改变银行业运营模式

2018年12月15日 07:46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上,与会人士普遍认为,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银行业的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银行业要将金融科技提升到战略高度,以“互联、开放、合作、共享”为发展主线,加速变革,力争成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引领者。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表示,2018年,金融科技的创新推动对银行业务转型发展的作用尤为明显,如区块链跨境支付、线下无人智能网点、API无界开放银行、银行系科技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业务或组织架构方面的创新纷纷落地实施。但另一方面,随着银行业经营环境生变,互联网流量红利时代正式终结,原有的依托规模型增长的模式将难以为继,银行业亟待转变思路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三部主任杨彬就近年来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三点看法:第一,商业银行应该成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引领者;第二,商业银行要秉承一种开放的理念,找准发展金融科技的切入点;第三,充分认识金融科技存在的风险。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众多新产品和新业务不断涌现,极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但在追求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安全稳定可持续的投入和运营才是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保障。各市场主体要把握风险规律和技术创新周期,既要运用科技力量趋利避害,提高效率,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又要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金融产品服务。

  近年来,银行业遇到了不少挑战。面对这一情况,一些银行因势而变、积极创新,寻找转型与金融科技结合的切入点实现转型,那么,银行金融科技下半场该怎么做?对此,与会人士表示,随着银行业进入数字化驱动的Bank4.0时代,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已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更体现为发展理念、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等全方位的融合,金融科技布局也逐渐走向多元化。面临不断出现的新挑战,银行未来需要不断深化和升级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

  谈及中小银行如何通过金融科技创新,提高普惠金融的市场覆盖率和渗透率,与会人士认为,发展普惠金融,中小银行要循序渐进地推进,多依托本地市场优势扩大数字化红利,积极实施科技驱动业务发展的战略,进行渠道协同建设,提升线上与线下物理网点的联动融合能力,不断加速金融产品创新和提升用户体验,走差异化的普惠金融之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