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行长阐释货币政策考虑:需“内外均衡”

2018年12月14日 17: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何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2月13日晚在“新浪·长安讲坛”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需要考虑货币政策的“内外均衡”。在享受全球化收益的同时,不可避免要承担内外政策协调的“两难”。而我国的货币政策应坚持以我为主,保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同时兼顾国际经济协调,争取有利的外部环境;保持汇率弹性,将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与加强国际协调相结合。

  “宏观杠杆的稳定已经差不多持续八个季度。”易纲说,货币政策需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加强逆周期调控。

  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但宽松的货币条件须考虑外部均衡,也不能太宽松,不然会影响汇率,要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当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了矛盾,就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找到最优的平衡点。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方向,易纲强调,一是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度;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缓释信用收缩;三是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小微金融等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他还表示,要争取在三年时间里,通过强化监管,集中整治和深化改革开放,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领域突出的高风险得到有序处置。此外,一些错误的发展模式要得以纠正,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明显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