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套房贷利率连涨22个月后首度持平

2018年12月14日 09: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 黄聪)本轮房地产调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7年以来,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22个月的行情终于在今年11月出现“刹车”迹象。近日,据融360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71%,环比首次出现持平上月的情况;同比上升6.53%。

  11月首套房贷利率环比持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10月持平,结束连续22个月的上涨;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36%上升6.53%。

  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11月有2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升,较上月减少4家;有15家银行下调利率,较上月减少4家;利率较上月持平的银行有494家。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上调利率的银行数量较上月减少,但利率水平依旧维持在上浮15%-20%的水平。其中,执行利率上浮10%的银行减少9家,上浮15%的增加6家,上浮20%的持平,上浮30%的减少1家。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房贷利率逐渐平稳,既与房地产市场趋冷有关,也受到整个资金面的影响。“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会对整个宏观经济运行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在房贷利率市场给予一定刺激。同时,受央行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宽松信号比较明显,抑制了房贷利率继续上涨。”谢逸枫说。

  二线城市利率小幅波动

  在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中,除北京、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与上月持平外,广州及深圳较上月均小幅回落,回落幅度分别为10基点、1基点。二线城市利率小幅波动,武汉以较上月持平的6.26%仍领跑全国。

  另外,在11月融360统计的典型10个城市中,仅北京、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不变;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首套房贷利率下滑,其中广州和杭州实现两连降;青岛、苏州、长沙、无锡则上涨。

  11月广州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62%,环比降1.75%;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则首次回落,为5.96%,环比降1.32%。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认为,整体来看,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执行情况较多元化,因部分银行利率执行情况高位回落,整体利率水平呈下跌趋势。

  随着部分城市房贷利率的松动,全国城市房贷利率的放松有望进一步扩宽。某中介机构对券商中国表示,下一步,成都、武汉、南京、合肥、郑州等城市有望降低首套贷款利率,明年上半年,大部分城市可能回归基准利率,以及首套利率打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