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35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年底降准概率大

2018年12月14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苏诗钰

  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可吸收国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12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连续3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刷新连停纪录。

  联讯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央行更倾向于优化流动性结构。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虽然年内央行已四度降准,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可以预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股市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主要依赖MLF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反映出市场的短期流动性是充沛的,逆回购操作反而会影响市场预期而扭曲资产价格。货币政策目前的重点不在于流动性,而在于如何刺激投资,使得货币政策的效应、流动性能够传递到企业的投资,由此可见,央行关注中长期操作是有理由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当前水平,央行有可能继续选择暂停逆回购。暂停的持续时间将取决于接下来市场利率的波动状况。年底银行面临大考,各类备付性资金需求上升,市场利率趋于上行。另外,年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望加大,但节奏难以把握,市场利率波动幅度也会较前期明显放大。为此,预计央行会相机恢复逆回购操作,削峰填谷。央行已明确“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今年年底市场利率波动性要比去年明显缓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35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年底降准概率大

2018-12-14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