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资金面需求旺盛 市场利率将上行

2018年12月12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有关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净投放货币995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具体有,上周四进行了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日有188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上周五投放1000亿元1月国库现金定存。上周金融机构间现金保持宽松,短期利率下降。

  上周五DR001较前一周下降24BP至2.39%,DR007下降13BP至2.55%,R001下降29BP至2.43%,R007下降33BP至2.58%。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近期的PMI、汽车销售、对外贸易等宏观数据来看,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为此,近期监管层已多次重申要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向中性偏松方向微调的基调已经确立。此外,下一步金融严监管继续加码的可能性较小,将出现一个“破”到“立”的过程,即从严格限制表外融资、非标资产,到有序引导资金流向“缺水”的实体经济。当前货币政策仍处于稳健中性轨道。近期央行长时间在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操作,即包含为市场过高的宽松预期降温之意。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连续暂停逆回购,一方面说明短期内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量资金堆积到银行间市场,其主要障碍仍然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等因素。

  就年底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如何,王青表示,通常年底资金面需求较为旺盛,市场利率趋于上行。年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望加大,但节奏难以把握,市场利率波动幅度也会较前期明显放大。为此,预计央行会相机恢复逆回购操作,削峰填谷。考虑到当前“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仍受到一定约束,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央行宣布再度实施“定向降准”或“置换式降准”的可能性较大。这将优化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结构,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意愿,进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