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付金全缴存下月落地 第三方支付吃利息模式终结

2018年12月11日 08:1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日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这一通知预告了第三方支付获取备付金利息的时代终结。对于该通知的背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鉴于该通知的内容跟之前的“114号文”基本吻合,可能存在某些公司缴存进度未达到监管要求的情形。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利息收入将消失,“吃利息”模式将终结,支付机构的盈利模式有待调整。

  在第三方支付行业,支付宝和财付通垄断了60%的交易量。支付宝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支付宝从来没有考虑过将备付金作为自身的主要收益来源。财付通方面坦承,备付金交存央行,支付机构会损失一些利息收入,加上不断上涨的银行手续费成本总量,确实会带来相当大的成本压力。

  靴子即将落地

  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是指客户在支付机构开立虚拟账户,然后充值在里面的资金。这部分资金最终归属权是客户,但已交付给支付机构,类似“商业信用”或“预付款”性质,并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

  备付金曾经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香饽饽”。数据显示,2017年初,备付金利息收入在支付机构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52%,其中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机构这一占比达到22.24%,网络支付机构和银行卡收单机构占比分别为11.26%和1.81%。

  据艾瑞咨询统计,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从2011年0.1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58.8 万亿元,预计2019年规模达到229万亿元。

  由于客户付款和商家收款之间存在着时间差,因此支付机构账户里的备付金累积起来就会形成一笔沉淀资金,支付机构将这笔沉淀资金存入商业银行之后就会获取一定的利息收入。按照年化3%左右的协议存款利率计算,实现100%交存后,支付机构利息收入较之前将减少约150亿元。

  6月29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该文件被业内称为“114号文”。据“114号文”,自2018年7月9日起,将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月提升,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交存时间为每月第二个星期一,交存基数为上一个月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

  截至2018年5月末,央行资产负债表“非金融机构存款”项目(该项目即为支付机构交存央行的备付金存款)余额为5009.23亿元,按照当时执行的备付金50%的交存比例测算,支付机构备付金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

  事实上,该政策之前已有铺垫。2017年12月,央行即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以下称“248号通知”)。“248号通知”规定,2018年1月集中交存比例为20%,2–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调整到50%左右。

  在集中存管工作启动前,按照2013年6月公布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以下称为《办法》)的规定,一家支付机构可以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包括三种类型账户),然后把客户备付金存在这些账户里。

  不过,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备付金上下其手,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亦导致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被吊销。2015年下半年,浙江易士和广东益民分别成为第一家和第二家被央行处罚注销支付牌照的支付公司。2016年1月,上海畅购成为央行注销支付牌照的第三家支付公司。

  据央行官网信息,上述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均恶意挪用备付金。其中,上海畅购造成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广东益民造成风险敞口达6亿元;浙江易士挪用备付金5420.38万元。

  备付金挪用案件时有发生,显示出对备付金的安全管理仍有漏洞。并且,由于银行渴望存款,不仅让支付机构存在较强的议价能力,往往在存款营销上处于“乙方”地位,存在“乙方监管甲方”的现实窘境,严格程度不够。

  此外,备付金存款利息归属不明。行业惯例是归属于支付机构,但仍有争议。在2011年版的征求意见稿中,备付金利息已经明确定下支付机构九成、存管银行一成的分配比例,但2013年《办法》发布后,这一条却被删掉了。

  截至2018年10月,支付机构存放央行备付金总额为9957亿元,以85%的缴存比例计算,全行业备付金总额约在1.17万亿元。以支付宝和微信的市场份额估算,两家机构产生的备付金应该分别在6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

  实际上,早有因备付金缴存未达标受到处罚的先例。譬如,宝付网络曾遭行政处罚并罚款10万元,原因之一便是宝付网络2017年4–6月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低于10%,违反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

  从宝付网络招股说明书披露数据看,2016年备付金利息收入3410万元,占其营收的7.7%,占其净利润的23%。事实上,宝付网络还不是最依赖备付金收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从汇付天下披露的数据看,其2017年备付金利息收入6160万元,占其营收的3.57%,占其净利润的45.86%。

  根据公司官网和招股说明书,汇付天下业务主要是支付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两大板块,其中支付服务业务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且 2015–2017年的占比在逐步提升,2015 年支付服务占比为86.2%,2017 年占比增为94.0%。

  汇付天下自上市以来,股价大幅跑输恒生指数。招银国际研报指出,汇付天下股价的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忧虑其P2P相关业务将受到行业大规模危机的影响,以及提高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比例对其盈利能力造成的影响。

  据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测算,提高备付金集中存管比例将直接影响支付机构的收入。从影响程度来说,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的影响最大,其次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最后为银行卡收单。

  “双寡头”格局难撼动

  安信证券分析师褚海滨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格局可以用“2+1+N”来概括:支付宝、财付通垄断60%的交易量,为行业两大巨头;中间还有银联;此外就是N个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共238家。

  对于备付金100%缴存叠加“断直联”带来的影响,业内存在不少争议。有观点认为,此前与银行直连的平均费率通常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四。大型支付机构的议价能力更强,小型支付机构则相对弱势,因此就成本节约而言,网联的出现对中小支付机构更为有利。

  不过,更多机构倾向于“强者恒强”。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支付机构的盈利模式有待调整。“吃利息”模式终结,未来利息收入将消失。支付业务本身利润较薄,只有做大规模才能盈利,预计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国元证券研究员常格非指出,利息收入是此前支付机构的一大收入来源,未来备付金将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由央行监管,这将促使支付机构加速模式创新,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网联平台的建立,也将各家支付机构重新拉回到同一起跑线,有助于打造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但综合来看,短时间内支付宝、财付通的行业双寡头模式仍将延续。

  支付宝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备付金缴存有利于行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从成立之初开始,支付宝一直主动对备付金进行严格存管。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支付宝从来没有考虑过将备付金作为自身的主要收益来源。目前,支付宝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如期完成相关存管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要求逐步交存。

  据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测算,2016年、2017年蚂蚁金服税前净利润为29.07亿元、131.89 亿元。2017 年支付连接占比54%、金融服务占比11%、技术服务占比34%。

  蚂蚁金服正在努力拓展其非支付收入。据蚂蚁金服2018年版最新融资报告书预测,2017–2021年,蚂蚁金服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0%,其中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将提高至65%;而金融服务收入占比下降至6%。蚂蚁金服未来的营收结构中技术服务业务占比最大,支付、金融服务占比逐步缩小。

  陈福认为,以上监管要求对蚂蚁金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成本费率提升、监管要求提高对于规范发展、具有规模效应的大型企业来说,是提升市占率的过程。

  财付通的情况与支付宝颇为类似。财付通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备付金交存央行,支付机构会损失一些利息收入,加上不断上涨的银行手续费成本总量,确实会造成相当大的成本压力。尽管如此,依然大力支持央行对备付金的统一管理和规范,也会尽一切努力确保用户便捷的支付体验。

  广发证券分析师杨琳琳认为,受备付金集中交存影响,腾讯控股支付及云服务等其他业务毛利率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至22.8%。根据测算,备付金集中交存对支付业务收入影响不大,对毛利率有所影响,预计下半年和明年毛利率会有所下降,而毛利润有望维持平稳略增。

  流动性受冲击不明显

  伴随着第三方支付交易量的猛增,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亦开始凸显。“114号文”的出台,甚至给金融机构带来了流动性趋紧的预期。

  2017年6月,央行资产负债表开始公布“非金融机构存款”科目,根据央行官方公布的信息,该科目主要就是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进入2018年以来,这一指标一路飙升,从2017年不到1000亿元,快速上升到2018年3月的3157.52亿元,短短一个季度增长2倍。

  为什么这一指标会突然出现如此剧烈的变化呢?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与在线支付的飞速发展有关;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原因是,2018年2月起央行上调了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缴存比例。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备付金缴存在一季度末回抽流动性大概2200亿元,也是诸多金融机构高估一季度末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大概0.2个百分点的重要原因。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政策出台之初,监管部门就表示100%集中存管是目标,比例上调的过程分步实施,给予足够的时间缓冲。综合考虑节前因素并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该政策落地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影响较小。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在不考虑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的情况下,缴存后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是下降的。 从具体数字上看,截至今年10月末,该科目金额为9956.91亿元(去年底才994.9亿元),即有这么大金额的客户备付金已完成集中交存。如果将该笔金额计入M2(去年同期也按此调整),那么10月末的M2同比增速将会从8%变成8.5%。

  不过,王剑亦认为,备付金大部分已实现交存,后续进一步交存带来的影响较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备付金全缴存下月落地 第三方支付吃利息模式终结

2018-12-11 08:1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