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画像:理财子公司任重道远 公募基金且行且珍惜

2018年12月10日 07:18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汪下弟、王继伟

  12月2日晚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下发,理财子公司生来“含着金汤匙”,各种利好释放,包括发行的公募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股票、不再设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不强制在线下网点面签、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等等。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用来形容理财子公司再贴切不过了。根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划重点,“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理财子公司虽享受着监管层给予的各种利好,但是能否成功开展运营还看自身实力,况且还面临着公募基金、信托等的竞争压力。

  通过采访多位从业者和业内专家,部分人认为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主要在固定收益投资和货基两个方面展开竞争,不大可能存在合作;部分人认为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可以合作,把蛋糕做大,服务客户。

  合作

  农银汇理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有更大的经验,在人才的积累和储备上也有相对优势,从长期发展来说,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将是良性合作,优势互补的关系,也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未来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其刚兑的优势不再。对公募基金来说,竞争更公平,更有利。

  同时,上述负责人还指出,货币类产品的T+0限制、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要比理财类货币产品严格。短期看理财类货币产品有竞争优势,但可能的潜在风险也会大于公募货币基金。

  北京某大型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我们整体地态度是比较积极的。短期内不太可能有一个特别大的冲击,因为理财子公司从成立到运作需要一定时间,现有的银行理财也需要适应期。个人感觉,理财子公司的具体打法并不是很明确,要看后续的发展。公募基金发展了20年,具有自身的优势,比如信披的牌照优势、渠道布局、已经积累的长期合作关系以及投研人才,短期内理财子公司不见得立马能够发展到这个程度,从而取代公募基金。公司从上至下的态度是,希望能够和理财子公司形成一个合力,一起去把蛋糕做大,更好的服务客户,毕竟市场上的钱还是很充足的。

  同时,上述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声称,现在整个行业都是货基和固收类占大头,权益类较小。但权益类产品不仅仅是因为理财子公司这件事情才开始发力的,市场和大家的倡导正在促进权益类慢慢做大,但是要说因为理财子公司的刺激一下子规模变大也不是很现实。看今年指数发展挺好的,可以更多关注被动指数类产品,主动权益类慢慢发力。

  记者向工银瑞信基金发送采访函,对方称不方便作出任何回应。

  针对理财子公司抢夺固收投资人才的传闻,农银汇理基金、上述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浦银安盛基金均表示,我们现在还是很稳定,没有出现人员流动的情况。

  猎聘APP上搜索“固收投资”,出现不少招聘信息。某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在招固收投资总监,给出的年薪为160-220万元,要求8年以上固收投资经验,5年左右公开历史业绩,且业绩良好。

  而根据此前曝出的“某排名前十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目前正在筹备资管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十万亿以上,招聘岗位为固收投资/量化/衍生品交易投资总监,年薪为150-210万元,并且要求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以此来看,上述某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固收投资总监年薪比银行理财子公司要高,并且对工作年限的要求更加宽松。所以,人才抢夺上,理财子公司的竞争优势并不一定更强。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投资岗位的年薪更加逊色于部分私募基金。猎聘网显示,某知名私募基金需要招聘固收投资总监一岗位,工作经验仅要求5年以上,年薪就高达240-300万元,这个年薪的底线比上述理财子公司的极限还高,差距显而易见。

  竞争

  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的竞争关系不可忽视。

  德邦基金FOF业务部总监王群航向记者表示,4月份的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就要求银保监会、证监会公布相关的实施细则,这对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是利好和规范。相关实施细则出台,进一步表明了公募基金在中国资管行业里的标杆地位,尤其是证券公司大集合《指导意见》的第二条,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应当严格遵守公募基金的法律、行政法规及证监会的规定。以往,中国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里的监管是分割的,各有各的游戏规则,并且似乎公募的规则是最为严格的,现在一下子统一了,要按照公募的标准来做,那些其它细分领域的主体便很难继续享有原先的监管红利了,因此,他们未来必然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资管市场都是凭业绩说话的,业绩是最好的品牌。无论什么样的管理人,无论什么样的股东背景,长期以来的市场绩效排名早已表明:业绩与股东的背景及实力没有绝对的关联。银行理财以往的渠道优势是建立在特定产品类型之上的,即刚兑型产品。未来,大家都一样搞净值型产品,客户必须承担风险,所谓的渠道优势不一定会继续,”王群航表示。

  截止今年9月末,股基和混基总规模为2.36万亿元,而在2007年这个数据为2.97万亿元,这些年公募基金用货基冲规模,靠利差存活。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3.36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76万亿元,增量主要来自于货基增长的2.15万亿元,同时,货基为8.26万亿元,占比为61.82%;8月份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4.08万亿元,货基规模为8.95万亿元,占比为63.57%。由此可见,货基占比已出现下滑迹象。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的优势明显,投资范围广,有法人资格、独立运作,应该是最好的选择。独立运作后,可以有制度创新,可以提高效率,可以尝试不同于母行的考核机制,有利于做大做强。目前,公募基金只有投研团队,过往业绩有一定优势。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有合作也有竞争,长期以竞争为主。公募基金未来发展会比较艰难。

  针对理财子公司是否会把理财的销售门槛降为和其他资管产品同样的起点,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这不见得。理财子公司或会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设置不同的销售起点。比如,现金管理类产品将会对标货币基金,销售起点或会从现在的1万元继续降低至1000元。但封闭式净值型产品,销售起点可能不会太低,单位净值的每日变化更要求投资者拥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所以不太适合太低的销售门槛。

  同时,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势必会影响到委外基金,对债券基金的影响尤其大,此前银行委外推动了公募基金规模激增。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25日,委外基金的规模为1.85万亿元;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3.36万亿元,委外基金占比为13.85%。

  同时,理财子公司一旦接入银行理财,规模将可能迅速超过公募基金。公开数据显示,工商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为2.58万亿元;农业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为1.51万亿元;建设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为1.60万亿元;招商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为1.99万亿元。仅这四家银行的非保本理财规模就已接近8万亿元。(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