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基于互联网的普惠金融新样本

2018年12月08日 12: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注入了源源不绝的新动能。直销银行作为银行探索金融科技的重要尝试,正成为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新利器”。在国内率先上线的直销银行中,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大力拓展场景应用范围,在为长尾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打造了互联网支持普惠金融新样本。

  普惠金融的网络生态圈样板

  直销银行是互联网金融时代顺势而生的新型互联网银行,打破了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客户可通过网站、手机、H5等多种线上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

  江苏银行一直致力于“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早在2014年8月就在国内较早推出直销银行。作为直销银行的先行者,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牢牢把握互联网客户需求,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以“服务电商、服务小微、服务普惠”为宗旨,建立了精品化的投资理财平台、场景化的网络贷款平台、垂直化的生活场景平台和定制化的支付服务平台四大开放式平台,持续打造互联网时代智能化、简单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国内权威评比中居全国第二位,走在了行业前列。

  据记者了解,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创新了多项特色普惠金融业务产品。在线上缴费民生工程方面,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综合缴费业务全面支持纯线上缴费,并可为个人客户和单位客户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线上缴费解决方案。在“三农”金融服务方面,江苏银行直销银行上线了惠农频道,除发布江苏银行扶贫信息外,还为两地农户提供线上销售渠道,设立了地方特色专区“惠农超市”,落实在助农扶贫领域的社会责任。江苏银行直销银行还创新推出“车生活”板块,针对广大车主的需求和痛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趋势,深度融入客户生活。

  为了满足互联网客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江苏银行直销银行不断创新,形成了金融产品、增值产品、渠道产品、外延产品四大产品体系,金融产品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增值产品切入生活场景,渠道产品融合线下传统贷款服务,外延产品输出平台产品及服务。特别是金融产品包含“开鑫盈”“聚益宝”“优理财”“惠多存”“存黄金”“慧基金”“乐保险”七大类产品,产品丰富性在国内直销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临近年底,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但是存单还有1个月才到期,现在取出来会损失利息。多亏‘聚益宝’稳银计划,通过存单质押融资,很快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苏州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的“聚益宝”稳银计划业务给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很好地满足了短期资金周转的需求。

  业内专家指出,“‘聚益宝’稳银计划以融资人可靠的底层资产作为保障,帮助企业开拓了新的便利融资渠道,既满足了企业便捷周转资金的需求,也增加了百姓的投资渠道,是金融服务的创新之举”。事实上,“聚益宝”稳银计划正是江苏银行借助直销银行平台优势,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探索尝试。

  新型风控体系筑牢安全屏障

  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问题,直接关系到客户的切身利益,一直是客户和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热点。为此,江苏银行直销银行通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不断探索和应用,构建了“传统风控+大数据”的新型风控体系,为全行业务发展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业务保驾护航。

  大数据运用是其一大特色和优势。江苏银行强化科技引领,高度重视科技投入,下大力气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融创智库”大数据平台。通过将全行交易、账户、客户等内部数据以及工商、税务、海关等数十类外部数据整合到大数据平台之上,依托十多个专业风控系统,实现风险画像和视图,助力新型风控体系建设,从而进一步保证了风险识别、预警和管控的精准性灵敏性有效性。

  比如,上述企业负责人提及的江苏银行直销银行“聚益宝”稳银计划业务,就通过新型风控体系实现了全流程风险管控,确保了业务的真实性安全性。在确保真实性方面,利用相关技术,在业务发起及审批时,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综合衡量分析,筛选符合要求的融资企业开展此项业务。通过直销银行平台,融资企业与投资者签订相关协议,双方权利义务得到明确,保证了业务的真实有效。同时,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在业内率先上线权威认证机构CFCA提供的“云证通”安全认证功能,对客户重要交易进行技术认证,进一步保证了业务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在确保安全性方面,江苏银行要求“聚益宝”稳银计划业务融资人必须提供可靠的底层资产作为保障,底层资产价值完全覆盖投资本息,能够保证本息得到足额支付。该业务自推出以来,未出现一笔逾期,实现了安全稳健运营,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