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丘华商农商行股权变更 中原金控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8年12月08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成立两年后,河南中原金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金控”)开始了对于银行的入主。最新信息显示,中原金控已获批成为商丘华商农商行第一大东。

  《证券日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看到,商丘华商农商行股权变更已获得河南银监局商丘分局批复。批复文件显示,经审查,中原金控股东资格符合受让条件,商丘分局同意中原金控受让商丘华商农商行股东河南新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9900万股股份,受让股权占华商农商行总股份的9.9%,中原金控也将成为商丘华商农商行新任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商丘华商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于2010年4月29日,由原商丘市梁园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睢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并改制组建而成。2017年,该行实现经营利润3.92亿元,净利润1.96亿元。此外,批复同时还要求,商丘华商农商行应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与内控机制,严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据了解,作为河南省首个以政府资本和金融资本通过直接股权合作的金控平台,中原金控是郑州市人民政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政府投融资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牵头组建的。该《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政府投融资公司在做大做强实业的同时,积极谋求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金融业态,促进实体经营和资本运营交叉融合、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渗透,实现良性互动发展,放大投融资功能”。组建中原金控是郑州市投融资平台公司深化改革与转型的关键一步,也是整合金融与产业资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实施省政府“金融豫军”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金融豫军”的代表之一,中原金控于2016年正式挂牌成立,其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和郑东新区管委会作为政府资本发起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金融资本发起人,按照市场化机制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股权投资等领域。4家企业的出资比例为3:3::1,其中,金融机构股权合计占比达到60%。

  在此次对商丘华商农商行参股前,中原金控也曾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优质股权进行投资。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在二级市场上的公开操作,中原金控持有上市公司森源电气2458.16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64%,并成为森源电气第六大股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