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等额续作1875亿元MLF

2018年12月06日 19:34    来源: 新华社     吴雨 刘玉龙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公告称,对当日到期的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等额续做,当日央行无逆回购操作。这是近一个月来,央行首次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了中长期流动性供应。

  央行公告显示,当日等额续做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为1875亿元,利率3.3%,与上期持平,期限为1年。

  当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资金面较上个交易日有所收紧。其中,隔夜利率报2.418%,上升15.1个基点;1周的Shibor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1.9个基点,报2.6%;1月的Shibor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2.8个基点,报2.81%。

  此前,央行已连续30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操作。“目前,市场资金面整体仍维持均衡偏松态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央行一个月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没有持续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符合“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要求,市场利率也相对平稳。

  近期,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11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03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1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9315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央行通过4次定向降准、每月适时开展MLF操作、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宽松。同时,年底财政支出力度也在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宏观研究员唐建伟分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暂停一段时间了,现在资金是充裕的,关键是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继续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