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大涨能否撬动蓝筹股

2018年12月06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最近两天人民币出现了罕见的大涨行情,美元兑人民币直接从6.96左右跌到6.86,两天跌了1.5%,这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算是比较大的波幅了。那么,人民币为什么会突然大涨?会不会传导到A股市场?

  中国宏观经济依旧稳健是人民币无法深跌的重要基本面,而中美贸易摩擦降温又是诱因。从中长期趋势看,人民币持续下跌了很长一段时间,从反弹的角度看也该有所表现了。当然,对于很多空头来说,前几天还在预测年底美元兑人民币会破7,现在却直接到了6.86,让他们的预期落空。中国要加大进口力度,人民币升值对于对冲进口商品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很有帮助。前两个月,监管层一再强调,不要恶意做空人民币,人民币不存在恶性贬值的基础,但空头不听,这也算是花钱买了个教训。

  从投资的角度看,人民币大涨,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寻求升值红利,人民币资产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对于A股来说理论上会迎来增援资金,特别是低估值的蓝筹股有可能出现一波估值回升行情。2014年就是人民币率先上涨,引发了一波从2000点到5178点的大牛市,那波牛市的前期主导力量就是估值出现回升的蓝筹股。从最近两天的情况看,资源、百货、白酒、医药等低估值蓝筹表现较好,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

  那么,现在能不能说A股就此扭转颓势了呢?还不一定。首先,我们要观察人民币是不是能持续上涨,如果美元兑人民币能有效突破6.8,则意味着人民币将出现一波不小的升值,人民币资产价格肯定会随后跟上,A股跟随上涨的机会也就要大很多。反之,如果人民币又开始区间震荡,或者美元兑人民币再度朝着7跌下去,则可能这种短期反弹就会昙花一现,人民币资产价格也会出现波动。

  当然,决定A股大趋势的并非人民币汇率走向,而是国内经济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2018年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要结束了,今年上证指数跌幅大约在30%左右,指望A股出现惊天动地的逆转行情可能性很小,能维持区间震荡行情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年底又是大资金需要结算的时间点。从其它因素看,宏观经济走势、减税降费力度、外围股市动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以及科创板的推进程度等都会对A股产生中短期影响,对于敏感的A股来说很多因素还难以预料。投资者对于年底行情的判断不可过于乐观,但市场的热点又确实存在,我们应多关注进口替代高科技、业绩高增长等热点板块机会,比研究大趋势要有用得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