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码商行动来了 新华社呼吁推动小微商家数字化升级

2018年12月05日 21:50    来源: 南方网     王如

  12月5日,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新华社宣布联合支付宝启动“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码商行动”,在品牌推广、市场分析、战略咨询、智库研究、展览展示等方面,为广大小微商家发展壮大提供媒体资源服务,助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

  资料显示,“码商”就是通过二维码从事商业活动,并以其作为经营基础的商家。从上百平米的个体超市,到靠小推车做生意的摊贩,都属于码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4月份公布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1亿码商,其中7成为个体工商户,3成为路边摊贩。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码商不仅实现了在线收付款,还通过小小的二维码实现了数字化经营。今年5月,支付宝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码商们不仅可以获得贷款服务,还能获得一站式进货服务、免费门诊保险等。就在10月29日,支付宝还在首届天下码商大会宣布,未来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对小微商家开展营销、培训和交流分享、贷款、保险等多方面的服务。

  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认为,从行商到坐商,从网商到如今移动互联时代的码商,数量庞大、行业分布广泛的小微商家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这个时代的重要生产力。蚂蚁金服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帮助更多小微经营者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