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规下 行业格局如何重塑?

2018年12月05日 16: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潘洁

  2018年,资管新规的出台标志着财富管理行业进入了一个高质量的稳健增长阶段,对于各大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也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

  12月4日,在“2018观察家金融峰会”上,与会的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资管新规背景下的行业重塑”主题展开讨论和发表见解。

  在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看来,2018年是极其艰难的一年,整个资管规模快速下降,经营压力和风险明显上升。资管新规后,整个社会的“供血”快速萎缩,包括流动性风险明显显现,融资成本快速上升,很多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流动性“踩踏”现象。

  “这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只有经历过阵痛才知道转型的重要。”陈兵说,之后,信托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转型迫在眉睫且刻不容缓。

  陈兵指出,资管新规给信托业转型列明了方向,战略上定位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要紧紧围绕这个战略定位去走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专业化道路,要提升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回归本源。

  “资金类信托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是信托业的主战场,因为它是资产管理的基础,也是我们做财富管理的基础。”陈兵说。

  此外,陈兵强调,“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海外信托都是信托独特的领域,如何做到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也是信托公司努力转型的方向。”

  浦发银行资管部总经理蔡涛则认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非常大,各类机构在市场中可以做的空间也很大,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

  “资管新规的核心是打破刚兑,消灭多层嵌套,对未来整个银行理财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非常有利。”蔡涛称,资管新规对银行资管产生了几大核心影响:第一,会对银行理财盈利模式、经营方式、管理模式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第二,非标领域的优势受到较大影响,资管新规对这块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裁梁冰在会上直言,从监管层面陆续出台了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一直到银行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落地,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未来,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空间非常大,作为资管人还是很有信心的”。

  梁冰认为,无论将来的销售还是资产获取,作为银行系的理财子公司,背靠这么强大的银行资源,优势非常明显。

  谈及资管新规对证券行业的影响,兴业证券(5.200, -0.08, -1.52%)研究所所长王斌表示,资管新规出来后,银行资管进入了二级市场,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对大类资产研究的关注,如今像保险、银行这种大的金融机构,对大类资产配置更加关注,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设置相关产品提供给客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