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显示:87家网贷平台银行存管未全量上线

2018年12月05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吉雪娇

  尽管全量资金存管已成为网贷平台合规备案的必备条件,但目前“部分存管”、“模糊披露”等问题依然存在。

  截至11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披露26家存管银行信息,共计对接523家网贷平台。然而,据融360统计,其中87家平台资金银行存管未全量上线。此外,部分平台还存在在互金协会披露数据与存管银行披露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24.66%平台未上线银行存管

  据融360监测数据,截至11月23日,已有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42家银行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42家银行总计上线828家平台。

  由于目前共有948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这也意味着,仍有120家平台接入的存管银行未通过测评。而总体来看,目前网贷行业有1099家平台正常运营,因此全行业目前仍有24.66%的平台未上线符合要求的银行存管。

  银行方面,目前共有70家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截至11月,共有42家通过互金协会测评。其中,新网银行、上饶银行、江西银行对接并上线平台数量最多,分别为85家、81家、71家。此外,仍有28家银行未通过测评,其中包括对接并上线平台数量排名居前的华兴银行。

  对此,融360分析师吕佳琦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对银行存管系统进行考核,主要考核银行的风控能力及系统。“不少银行由于接入平台良莠不齐,不合规平台较多,因此需要主动清理一部分平台后才能顺利通过测评。”

  未全量上线原因较多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均对平台上线全量资金存管业务提出要求。但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部分存管”、“模糊披露”等问题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仍有87家平台资金银行存管未全量上线,包括陆金服、小赢网金及信而富行业“头部”平台。而涉及银行主要为新网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

  其中新网银行有23家平台未全量上线银行存管业务,包括四川金鼎财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府财富”、成都明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知财网”等;宜宾市商业银行仅此其后,有19家未全量上线银行存管业务平台,相较接入平台总量45家,占比近半。

  在吕佳琦看来,未全量上线的原因有多个,如现有业务或历史存量业务不合规等。在此情况下,“出借人需要分清平台未全量上线资金存管的原因,来规避风险。”

  存在误导出借人的可能

  此外,据融360监测,部分平台还存在在互金协会披露数据与存管银行披露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如博金贷在互金协会及官网披露截至9月30日,借贷余额为14.15亿,而江西银行披露博金贷截至9月30日待收余额为15.19亿。

  对此,博金贷对此解释称,银行和协会的统计口径有区别,“平台上报互金协会的数据未计入利息,暂时以协会数据为准。”

  事实上,尽管均简称为“上线银行存管”,但相关人士指出,已签约、已上线部分业务、已上线全部业务等情况并不相同。如果网贷平台在宣传中未进行详细披露,则存在误导出借人的可能。

  而银行存管亦不能作为网贷平台的“信用背书”。据融360数据,11月共有7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出现问题,其中4家提现困难。“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还应从平台风控、标的真实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