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税货币股市政策都需完善 才能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2018年12月05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笔者认为,只有财税、货币和股市政策进一步完善后,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的目标才能实现。这三个方面的努力缺一不可。

  首先,财税政策的优化有助于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透露,今年前10个月,国家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24046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幅为10.7%,但以5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低税率等系列减税举措为界,前4个月税收收入增幅为16.8%,后6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回落到6.4%。

  从上面这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的力度确实在明显加大。

  尽管如此,进一步的减税降费措施还在路上。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王军说的更具体,正在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降负举措,以更好地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世界经济发展助力。

  减税降负力度的持续加大,势必会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这是确保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顺利进行的重要政策保障。

  其次,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并且强调逆周期调控。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四次定向降准,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更加灵活,定向降准,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以MLF操作对冲到期MLF,用活逆回购,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等等。 

  12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撰文称,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适度调整,加强逆周期调控。在经济过热或资产价格出现泡沫时,必须采用适当工具“慢撒气”、“软着陆”,实现平稳调整;在经济衰退或遭遇外部冲击时,必须及时出手,稳定金融市场,增强公众信心。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既保持了政策定力,又适时预调微调,通过在不同时期对不同工具不同力度的使用,有效地应对了今年以来经济调整中出现的周期性下行压力。现在市场普遍对后续货币政策的定向放松充满了期待。

  第三,在各方努力下,资本市场已经趋于稳定,随着后续政策的发酵,股市运行将逐渐跟上经济增长的节奏。

  当前,资本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国家给予资本市场这样的定位,决定了其发展前途和方向。

  现在,A股的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基本获得了各界的认可,宏观经济运行虽有下行压力但也能实现预期目标,且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快速进行,市场的投融资环境有了彻底的改善,一揽子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境内外长线资金纷纷布局A股。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A股市场的发展可谓大有前途。

  最后,财税、货币和股市政策的完善,其目的就是要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把股市发展导入经济运行的轨道,使其能真正发挥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