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创一年半最大升幅 专家称双向波动格局未变

2018年12月05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3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492个基点,升值至2018年9月28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7年6月1日以来最大。昨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强,双双持续拉升,均收复6.84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岸人民币收报6.8320,升值565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美元指数近日出现明显回落,带动人民币被动升值;二是中美贸易摩擦按下暂停键,这对于中美双边贸易特别是中国经济无疑是利好,能够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值得期待,预计经济基本面将持续向好,这将支撑人民币汇率下一步走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人民币汇率大涨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美领导人在G20峰会后为贸易战踩下刹车,外部风险出现缓和势头,市场情绪受到显著提振,人民币反弹动力充分释放。其次,近期央行长周期连续停止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宽松有度”信号,国内各类市场利率随之企稳。而伴随美联储近期货币政策预期微调,美元各期限利率出现小幅下行走势。由此,中美利差收窄势头得到遏制,部分品种利差有所扩大,这也支撑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最后,近两个交易日美元走势稳中有降,根据当前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人民币也会出现一定的被动升值。

  业内人士分析称,本轮汇率大幅反弹,再次显示当前人民币运行仍主要呈现双向波动格局。这将有助于打破市场单边贬值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近日人民币升幅巨大,或存在一定回调可能。预计年底前中美贸易摩擦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将主要受美元指数和国内经济基本面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小,而国内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在年底前也将保持稳健态势。由此,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单边走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将围绕6.90一线小幅波动。

  黄志龙表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仍保持在6.8至7.0区间范围内波动,但需要警惕12月份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再度回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