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冲入A股外资规模或达4000亿元

2018年12月05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随着今年A股被正式纳入MSCI,以及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明显。明年,A股“入摩”的比例有望大幅提升,同时“入富”也已然确定,外资对A股的投入更有望进一步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到,目前,多家券商对明年A股的外资增量资金规模测算为3000亿元~4000亿元。而每年的11月~12月,由于正是三季报和年报业绩预告之间的空窗期,是各路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的时间段。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1月以来,除了一些勤于调研的国内券商、基金、私募外,一些大牌的外资机构也不时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机构之列。从这些外资机构调研的对象来看,不仅有近年来深受外资青睐的大消费板块,而且对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金融等各行业内的一些中小型公司也多有涉及。

  外资机构调研标的广泛

  随着A股国际化不断推进,近年来,国内的卖方分析师在外出调研上市公司时越来越多地遇到金发碧眼的老外研究员。

  某券商家电行业首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1月下旬,她本人赴A股某厨房用具白马股上市公司调研,发现公司现场在座的有不少金发碧眼的外资机构研究员,她感慨道“A股市场的国际化可能会比预期来得快,看来需要把英文重新捡起来了。”

  每年11月~12月,由于是三季报和年报业绩预告之间的空窗期,正是各路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的时间段。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1月,A股总共有752家公司被各类机构调研,而10月这一数据才339家。

  按照调研机构统计,今年11月以来,有1060家各类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调研总次数排名前10位的机构几乎都是国内的券商,其中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位居前三位。此外,各类基金公司、私募公司、保险机构也较多地参与了调研。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在上述1000多家调研机构中,不乏一些知名外资机构的身影。而这些外资机构调研的对象也比较多元化,并非大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是外资机构集中光顾的对象,不少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金融等行业的中小型公司外资机构也多有涉及。

  如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于11月7日~27日先后调研了金风科技、迈瑞医疗、埃斯顿这三家公司,贝莱德资管于11月20日调研了石基信息。

  其他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如富兰克林邓普顿和富达投资11月以来同样调研了多家A股公司,其中富兰克林邓普顿调研了紫光股份、华东医药、迪安诊断,富达投资先后调研了金风科技、埃斯顿、欣旺达、温氏股份。其中前些年的牛股迪安诊断目前市值已缩水至不足100亿元。

  几家华尔街的大投行11月以来,也有调研A股的记录。高盛近期调研了两家A股的中小银行。高盛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11月20日调研了常熟银行,高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1月21日调研了宁波银行。

  摩根士丹利在11月内先后调研了万达电影、洋河股份、华宇软件、合力泰,其中华宇软件、合力泰目前的市值都在100亿~200亿元之间。

  日本的几家大投行加入了跑调研的行列。如野村证券11月以来调研了得润电子、尚品宅配、新宙邦、利亚德、深南电路等中小规模的A股公司,其中得润电子目前的市值不足60亿元。日本瑞穗证券今年11月下旬调研了一家中小板公司维信诺。

  一些具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外资机构近期也频频造访A股公司。如新加坡淡马锡11月中旬以来分别调研了华宇软件、爱尔眼科、华东医药。阿布扎比投资局11月中旬调研了利亚德、广发证券。

  此外,一些境外保险机构也加入了调研大军。如11月中旬,日本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第一生命保险分别调研了杭锅股份、海康威视,其中杭锅股份目前市值不足50亿元。友邦保险11月以来先后调研了云南白药、宁波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近期得到外资机构调研的中小型公司近年来股价大多出现了大幅下挫,其中杭锅股份、得润电子、维信诺目前股价距离2015年的高点均下跌超60%,得润电子的跌幅更是超80%。

  外资配置A股进程有望加快

  随着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持续流入,明年A股“入摩”的比例有望提升及“入富”已然确定,外资机构对A股的影响在不断增长。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3日收盘,北向资金持股比例排名前列的A股公司大多来自大消费板块和白马龙头,如上海机场、顾家家居、欧普照明、伊利股份、宇通客车、美的集团、中国国旅、恒瑞医药、白云机场等几只个股长期位于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前20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吴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国内投资者对外资存在较强的“脸谱化”认识,即认为外资只偏好大盘蓝筹,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据东吴证券统计,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对创业板的配置在近两个月显著提升,具体来看,今年11月以来北向资金对创业板持仓市值环比上升17.8%,高于主板和中小板;10月份北向资金对创业板的持仓市值环比下降12.2%,显著低于主板和中小板的降幅。此外,今年前三季度,QFII超配了中小板、创业板,对主板选择了低配。从QFII的持仓市值情况来看,2012年以来,QFII配置主板的比例逐年递减,配置创业板的比例则是逐年提升,2012年,QFII配置创业板的比例不到1%,截至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比例为8.9%。

  尽管外资配置A股的方向呈现多元化趋势,不过目前机构普遍预计,明年外资将进一步加码A股。有机构坦言,外资已经成为影响A股的关键变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家券商对明年外资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测算区间为3000亿元~4000亿元,如国盛证券预计,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MSCI纳入因子的提升能够如期落地,则2019年外资增量在3700亿元左右。兴业证券预计,明年外资增量规模有望在570亿美元,而今年的规模只有170亿美元。

  某公募基金经理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投资风格来看,外资偏重价值股,持仓更稳定。他指出,尤其那些具有良好现金流、高分红、高ROE、业绩稳定等各项优秀基本面指标的股票更容易受到外资青睐。

  此外,他还表示,从周边市场过往的案例来看,外资对一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增仓是一种长期行为。他预计,未来外资流入、配置A股的进程可能会快于周边市场,因为从全球配置的角度,A股市场很重要。

    明年冲入A股外资规模或达4000亿元 “聪明钱”近期调研了多家中小型公司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