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2019年中国经济遇深耕良机

2018年12月04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深耕以待春来,‘减速增质’将向纵深发展。”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政策组合的主动调整将进一步加大步伐、突出重点、形成合力。

  程实指出,2019年“一头一尾”两大机遇值得提前播种、精耕细作,以待春暖花开之时获取长期回报。

  “一头”是新经济的“价值头部”。2019年,受制于内外部经济压力,传统产业增长空间有限,而新经济的增长活力将相对凸显。其中,具备以下能力的“真独角兽”,将为投资者创造真实价值,并成为产业“头部”。其一,新经济出海。在国内用户增长放缓的趋势下,深入东亚、南亚等地区开启新一轮用户扩张,维持业务高增长。其二,新模式演进。在中国新经济的单位用户价值普遍较低的短板上,通过业态和商业模式的革新,准确贴合多样化细分需求,深入挖掘客户价值。其三,新技术创新。顺应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高端化发展趋势,突破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改造甚至取代传统产业的过程中获得新的市场空间。

  “一尾”是消费升级的“雁阵尾部”。基于中国经济的内部差异性,消费升级呈现鲜明的“雁阵模式”。过去数年,以低线城市和大众消费为重心的“雁尾”,升级步伐相对滞缓。2019年,在收入公平性改善、优质供给扩张的助力下,“雁尾”的升级则有望“补课”。由此,三方面的机遇值得长期关注。一是大众消费崛起,二是低线城市和农村消费提速,三是服务消费热度不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