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级融资回暖 信用债仍有上涨空间

2018年12月01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今年11月,信用债净融资量超1800亿元,环比增加近一倍,其中民营企业债净融资环比增加近300亿元。结合二级市场成交改善、收益率整体下行来看,近期信用债一、二级市场正同步回暖。

  市场人士指出,在微观层面出现切实回暖前政策不会半途而废,后续积极宽松仍可期,尤其民营企业龙头将受益于近期多轮驱动的政策利好,中低等级产业品种也将随着实体经济向好步入实质改善阶段。接下来,需关注市场和银行风险偏好逐渐好转后宽信用进程的推进节奏。

  一级市场明显回暖

  四季度以来,一系列促进企业融资的政策正见到实效,信用债一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国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截至11月27日披露的数据,11月国内非金融企业信用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公司债+短期融资债+PPN+政府支持机构债+资产支持证券,剔除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行量约7210亿元,总偿还量约5362亿元,整体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净融资量约1849亿元,较10月的947亿元净融资量继续回升,明显高于去年11月的168亿元净融资。

  从不同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产业债净融资均有所回升。据国信证券数据,截至11月27日,11月民营企业产业债发行696亿元,净融资165亿元,净融资较10月增加293亿元,明显回升至正值区间;11月地方国有企业产业债发行2508亿元,净融资1345亿元,净融资较10月增加1212亿元,继续明显回升。

  “监管明确引导下,民企将成为本次宽货币传导至宽信用的桥头堡,流动性支持加大有助于民营企业信用资质修复,实体经济信用环境有望好转。”市场人士点评称,在保障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出台后,民营企业债券市场融资在11月终于有所好转,不过目前净融资改善幅度仍较有限,后续仍待观察。

  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在债券市场整体走牛的环境下,受益于信用债融资政策松动,信用环境整体改善,二级市场上信用债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行,信用利差显著收窄。

  三季度末以来,以3年期AAA级企业债和3年期AA级企业债为代表的信用债曲线出现不同程度下行,其中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0BP,3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超过40BP。

  “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一方面是由于利率与流动性作用力突出,为稳经济保发展,从宽松货币政策到降费减税的财政政策,推动利率曲线整体下移,三季度末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7%一路下行至3.35%,幅度超35BP;另一方面,拉低样本曲线的债券主体受益于近期多轮驱动的政策利好,且成交主要是行业内优质民企。”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表示。

  基于对利率债和政策利好的看好,目前多数机构对信用债持相对乐观态度。东北证券固收首席李勇表示,预计信用债收益率将呈现震荡向下格局。“目前信用利差整体水平已压窄,但高评级和次高评级利差仍处在较高水平,预计伴随无风险利率下行,资产荒局面可能进一步凸显,次高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将被配置需求买下去。”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