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迎“变”投资者该怎么买?

2018年11月28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出台,拉开了资管行业变革的序幕。随后一年间,包括资管新规正式稿在内一系列相关监管政策相继发布,亦对银行理财市场形成影响。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有哪些显著变化?对此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银行理财:数量和类型变化显著

  从去年11月出台的资管新规意见稿、到今年4月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再到三季度相继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均对银行理财市场形成影响。

  其中包括打破理财产品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让产品向净值化转型、投资者自负盈亏、防止银行资金池行为、限制非标投资及期限错配、放宽银行投资渠道、保障投资者权益等。

  而从银行理财市场的反馈来看,也产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其中之一,在于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减少。去年下半年是近年来银行理财发行量的高峰期,但据融360监测数据,今年9月和10月为近一年来银行理财发行量最低的两个月份,其中10月发行量为9330款,同比下降8.2%,近一年来首次跌至1万款以下。预计今年理财规模增长也将明显放缓。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类型亦发生改变。一方面,保本理财逐步退出理财市场。融360数据显示,去年11月保本理财占比为32.33%,自今年4月份开始持续下降,10月保本理财占比为26.15%,近一年下降6.2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面对保守型投资者的理财需求,银行借道结构性存款揽储,今年上半年结构性存款迎来了爆发期,规模大幅增长。据央行公布数据,9月全国中资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1241.85亿元,环比增长1.06%,同比则大幅增长45.7%。虽然根据监管要求,近期部分地方性银行下架结构性存款,但是大中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增长速度依然较快。

  此外,新增净值型理财也逐渐增加,据融360统计,今年4月份之前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数量相对偏低,月发行量在120款以内,不过5月份之后净值型产品增长明显,月发行量在150款以上,其中8月和10月增长至200款以上。

  投资者:提升自身风险意识

  总体来看,从投资者的角度,随着资管新规的持续发酵,其风险意识明显提高。“在‘刚兑’之下,过去很多年银行理财都是老百姓眼中最稳妥的理财产品之一,银行理财就应该是保本的。不过自从资管新规发布之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明显提升,现在大家都知道银行理财不能保本了,以后要是买理财亏损了,就不能完全把责任推到银行身上。”融360分析师刘银平指出。

  那么,面对银行理财变革,投资者该如何购买理财产品?对此,刘银平认为,投资者要自负盈亏,这也意味着要提升自己的风险意识,不能再闭着眼睛买理财了。尤其是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理财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证券市场,虽然有可能博取较高的收益,但是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虽然投资者能买到的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越来越少,但是对产品安全和流动性有要求的投资者可以购买结构性存款和开放式理财来代替上述两类产品。且投资者能买到的理财产品种类将更加丰富,今后开放式、定开式产品将显著增多。

  此外,针对净值型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投资者首先应挑选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银行发行和管理的产品,除国有行外,理财业务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由于产品收益管理能力较强,收益水平高,通常较受投资者欢迎;其次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管理需求,选择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的产品,切勿被一时的高收益蒙蔽;而在购买净值型产品后,还应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以最大化自己的收益同时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