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频落马 晋商银行风波中谋求港股上市

2018年11月27日 16:23    来源: 投资时报     金丽

  与此同时,晋商银行总行及分支行今年被罚金额合计已超150万元,而让该行更焦头烂额的,是其控股的公司晋商消费金融惹来连串法律纠纷

  当“乔家大院”成就了影视剧,当“日升昌”变作了旅游景点,昔日晋商风流失最终化为茶余饭后的感叹。事实上,在各地城商行纷纷追赶上市风口的当下,山西的银行业始终寂寂无声与资本市场无缘。不过近日,山西省属城商行———晋商银行决意打破这个“零”的记录。

  11月15日,有外媒引述市场消息人士称,总部设在山西省太原市的晋商银行,已计划于明年在香港通过首次公开发售上市集资6亿美元(约合47亿港元)。

  仅从今年以来本土银行申请IPO的情况看,香港并非热门上市之地,甚至多家已经在港上市的城商行发出公告表示将不日转向A股市场募资。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今年发审委的确放行了数家银行,与此同时,内资城商行在港股的惨淡交投也被各界看在眼里。

  晋商银行为何“不走寻常路”外界尚不可至,但该行近来的经营表现却并不令人放心。或许,这才是其绕道远行的根本所在。

  筹划上市 高管频出事

  和其他城商行一样,晋商银行一直在积极筹备上市事宜。

  早在2012年,该行即已开展上市计划,但至2014年其上市筹备工作却一度停止。2017年下半年,晋商银行再度启动A股上市计划。该行网站公告显示,当年11月,晋商银行召开上市工作转段推进会,今年2月,该行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而该行《2017年度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告中也提及要在2018年积极推进上市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

  但不想此后却传出晋商银行计划H股上市的消息。今年10月30日,该行网站发布一则《晋商银行H股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选聘项目采购结果公示》。公示显示,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三家公司雀屏中选。

  突然转变上市地,是计划A股、H股两条腿走路?还是另有他因不得不放弃A股?目前没有官方信息披露。

  不过《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晋商银行并不太平。

  9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突然发布消息称,晋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栗建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栗建强在晋商银行曾有“铁打的三把手”称号。

  已年届60岁的栗建强,山西榆次人,其在进入晋商银行系统前,曾长时间供职工商银行:1995年8月出任工商银行太原市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1998年11月任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01年5月任工商银行大同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7月任工商银行大同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5年9月任工商银行运城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可谓“履历丰富,经验颇足”。

  11月份,山西省纪委网站再次公开曝光了6起省管企业和省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而晋商银行管理层人士又身涉其中——该行临汾分行原副行长李晓军涉嫌违法违纪被“双开”。

  信息显示,李晓军在2015年9月至2017年6月攻读研究生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企业考察等名义,违规报销交通费、住宿费等共计3.37万余元。此外,李晓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8月,李晓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而在此前的6月,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就已披露了李晓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临汾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

  除此之外,晋商银行今年还产生了超过百万元级别的罚单,其麾下的消费金融公司也不断与各方合作平台陷入纠纷。

  接连被罚 陷租房分期囹圄

  历史上,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儒商精神,而后者的根本在“诚信”二字。

  晋商银行成立之际即抱着将晋商文化继续发扬光大的美好愿望,其标识由“内方外圆”的古钱币与“晋商银行”的中、英文字共同组成。在晋商银行的官方介绍中,内方的造型,显示出晋商银行以义制利的商业伦理与规范、谨慎的风险控制理念。

  很可惜,2018年晋商银行发生的多宗违规事件却与传统意义上的晋商精神并不吻合。

  今年以来,晋商银行多次被罚,总行及分支行被罚金额合计已超150万元。4月10日、9月28日,晋商银行总行、长治分行分别收到罚单;10月11日,晋城银监分局公告称,晋商银行晋城分行存在以贷款资金做存单质押担保进行再贷款的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30万元;10月25日,晋商银行临汾分行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变相承接本行到期理财产品,被银保监会临汾银监分局罚款20万元。

  不过,现在让该行更焦头烂额的,是晋商消费金融惹来的麻烦。

  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由晋商银行发起并占股40%。近年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不断寻求与互联网背景的机构合作进而开拓消费场景,而住房租赁市场就是其中之一。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也跟随这股潮流,和多个租房分期平台合作。

  然而,其合作的租房分期平台“元宝e家”对接的下游公寓方,包括上海歆禹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三家却均被曝出资金链断链。此外,晋商消费金融合作的汽车分期平台可可家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也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悉,上述小寓科技旗下品牌“寓见公寓”的租户正在展开维权行动。据其租户反映,11月25日,晋商银行还派人赶在现场,但后来不知所踪。除了租房退房等问题,很多租户抱怨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知何时背上了晋商银行的信用贷款。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对于晋商消费金融公司所涉事件,山西银监局已经立项调查,预计30个工作日出调查结果。

  晋商银行自身经营也存在问题。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其评级报告中称:贷款及非标类投资资产资金投向集中于制造业、房地产业和采矿业,存在一定的行业集中风险;较大的非标类投资资产规模给其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