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平稳跨月无忧

2018年11月27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临近月末,资金利率重现上行走势,26日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逾16基点,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也上行近7基点,显示流动性宽松程度有所收敛。在央行持续停做逆回购的背景下,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例行缴准等因素令资金面稍有承压,但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将逐渐加大,资金面平稳跨月问题不大。

  昨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加,可对冲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22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另外,26日有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此前,机构对该笔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会否续作存在一些分歧,有观点认为,这是近期最有可能刺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予以对冲的动因;也有市场人士在上周五即指出,央行大概率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

  纵览整个11月份,月初到期的4035亿元MLF,央行已进行等量续作,15日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市场的影响较小,而在月末财政支出增加的对冲下,26日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有限。

  不过叠加例行缴准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流动性仍稍显承压。26日,Shibor多数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涨14.2基点至2.498%,7天Shibor涨1.6基点至2.644%,14天至6个月品种上涨0.2基点至1.2基点不等,9个月和1年期Shibor则分别下行0.3基点、0.4基点。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也多数走高。截至26日收盘,银存间回购利率隔夜品种DR001上行逾16个基点至2.49%,7天回购利率DR007上涨逾6基点至2.64%,14天品种DR014上行近1基点至2.60%,21天和1个月期限品种则分别下行约23基点、2基点。

  市场分析称,导致流动性宽松程度收敛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财政部、央行并未开展新的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26日有1000亿元资金净回笼;另一方面,本月下旬例行存款准备金缴退款顺延至26日进行,金融机构或面临一定量的存准补缴。

  当然,从货币市场表现看,虽短期限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整体仍处于均衡偏低水平,显示当前整体流动性仍较充裕,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的直接原因。

  往后看,央行已无流动性工具到期,同时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将逐渐加大,短期流动性供给有保障,资金面有望继续趋于好转,在月底和下月初有望呈现偏宽松状态。这意味着,11月份央行全月停做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