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新一轮“拼子”战:从牌照争夺转向子公司布局

2018年11月27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一直以来,牌照是金融机构实力比拼的代名词,如今,子公司这一模式则是异军突起。

  对于国有大行而言,主流牌照大多基本齐全,而在子公司、海外布局等方面则有所差异。

  牌照先行到子公司布局

  业务不断细分、风险隔离、法律适用等多个因素导致了银行业务结构发生调整,银行之间硬实力的比拼已经渐渐从牌照过渡到子公司的设立上。

  例如,前几年炙手可热的离岸银行业务经营牌照已经不再是制约银行发展海外业务的限制条件,取而代之的是监管对于银行海外分支机构设立的严格审批。

  近日,工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私募基金子公司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则早已成立。

  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的私募管理人中,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都已经完成备案,工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牌照也在申请中。

  此外,农银资本已经成立名为“润农瑞行一号(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拿下行业首单。相比另外三家银行,中国银行稍显落后,也是四大行中唯一还未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的银行,虽然中银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早在9月份已经成立,但截至11月26日记者发稿时,中基协官方网站上还尚未有其相关备案信息。

  理财子公司方面,目前四家国有大行全部发布了相关设立公告,中国银行拟出资100亿元成立中国银行理财,建设银行拟出资150亿元成立建信理财,农业银行拟出资120亿元成立农银理财,工商银行拟出资160亿元成立工银理财。

  在综合化经营方面,建设银行控股的子公司涵盖行业较全,其中报显示,在非银行金融领域控股的子公司包括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信财险、建银国际、建信期货、建信养老、建信投资等。

  工商银行在子领域则保持了绝对优势,工商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工银瑞信管理境内公募基金产品113只,管理年金、专户、专项以及境外产品合计逾540只,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38万亿元,总资产85.87亿元,净资产70.24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5亿元。

  海外业务竞争加剧

  近两年,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海外业务布局方面竞争激烈。

  工商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该行提出积极跟随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银行间市场开放步伐,大力拓展代理交易境外机构客户,实现代理境外机构客户数中资银行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6月末,工商银行在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0个机构,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与146个国家和地区的1543个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服务网络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9个分支机构。

  中国银行则在网点数量等方面占有优势。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在我国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共有机构552家。中国银行指出,上半年进一步拓展海外渠道服务覆盖范围,海外网银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达到46个,海外手机银行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7个。未来,加强海外移动金融业务发展,以“移动优先”作为海外渠道发展策略。

  建设银行上半年海外机构实现净利润47.72亿元;在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各级商业银行类境外机构200余家。

  农业银行境外分支机构包括13家境外分行和4家境外代表处,境外及其他贷款利息收入61.42亿元,同比增加8.24亿元。境外及其他贷款4201.6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9.15亿元。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许多银行较为看重海外布局,多数中型银行也计划一年设立1到2家海外分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大行新一轮“拼子”战:从牌照争夺转向子公司布局

2018-11-27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