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发行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首单欧元绿色债券

2018年11月21日 07:28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齐闻潮报道 11月19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首笔准主权3年期浮息欧元绿色债券,取得圆满成功。本次绿债发行规模为5亿欧元,利率为3mE+48bps,认购订单金额为16.84亿欧元,高达3.4倍,获分配订单中欧洲地区投资者数量占比超过58%,计划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欧国际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这是农发行继9月19日成功发行境外双币种债券、首发美元债券后再次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是农发行持续向国际市场提供高品质、高等级投资产品以及致力于发展绿色信贷,吸引境内外资金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

  11月20日,农发行在卢森堡举行欧元绿色债券成功首发庆祝仪式,农发行行长钱文挥、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和中国驻卢森堡参赞尚静出席。钱文挥在致辞中表示,农发行作为国家的银行、支农的银行和补短板的银行,多年来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引入“三农”领域,通过广泛筹集社会支农资金,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挖掘绿色发展的经济效益,促进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以服务“三农”的成效促进了绿色发展。农发行开启政策性金融债券发行14年来,与业界同仁协力搭建起政策性信贷支农支绿的重要资金渠道,累计发行债券7万多亿元,经公开认证的绿色债券695亿元,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债券发行主体和第一大“三农”债券发行主体,绿色金融债券规模也位居境内绿色债券发行人前列,推动了资本市场与绿色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是中国绿色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农发行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革命视为新的发展引擎,把环境约束转化为绿色机遇,加快推进绿色信贷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更加努力吸引境内外资金投入“三农”和绿色事业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安全事业作出新贡献。

  据悉,农发行本次债券发行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追捧,多国央行、主权基金、银行、券商、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带来了多元化的高品质订单,彰显了境外投资者对农发行和农发债的高度认可。本次发行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为中国银行、渣打银行、交通银行及东方汇理银行,联席承销商及联席簿记管理人为中国银行、渣打银行、交通银行、东方汇理银行、交银国际、农银香港、农银国际、工银亚洲、汇丰银行、瑞穗银行、德国商业、花旗银行、摩根大通,东方汇理银行担任绿色结构顾问。

  农发行一直倡导绿色环保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发展理念,2018年建立了《绿色及可持续债券框架》,由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CICERO)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联合出具第二方意见。该框架的绿色资产属于深绿色评级,符合国际及国内最高绿色标准;社会资产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制定的《社会债券原则》。本期绿色债券是在农发行《绿色及可持续债券框架》下发行,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出具第三方评估认证意见,国际气候组织(CBI)给予了积极的支持意见。募集资金遵循ICMA制定的《绿色债券原则》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将用于为绿色资产项目提供融资,包括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农业和可再生能源方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