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陵农商行三季末不良贷款率飙升至15.17% 资本充足率仅为7.44%

2018年11月21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小璟 实习编辑 廖 丹

  11月19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决定将铜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

  公告同时披露铜陵农商行资产质量出现下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率飙升至15.17%。受此影响,三季度末,铜陵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下降164.99个百分点至36.96%,远低于监管最低标准。

  与此同时,铜陵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下降7.35和8.68个百分点至4.42%和7.44%。

  拨备覆盖率陡降至36.96%

  11月19日晚间,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决定将铜陵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将“17铜陵农商二级01”和“17铜陵农商二级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同时披露,截至9月末,铜陵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大幅上升12.7个百分点至15.17%。

  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应监管要求,铜陵农商行不良贷款充分暴露,不良余额增长迅速,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8.79亿元,较年初大幅增加16.17亿元。由于不良贷款主要为厂房抵押贷款,处置周期较长,贷款清收难度较大。

  2017年末,铜陵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7%。

  中诚信国际表示,由于铜陵市为传统工业城市,铜陵农商行的信贷投向与当地主导产业高度相关。随着“去产能”及环保政策的实施,当地传统制造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同时该行早期发起的多笔大额银团贷款由于企业经营不善无法按时偿还,贷款质量持续下滑。

  此外,截至2018年9月末,铜陵农商行续贷余额为39.53亿元(单体口径),该行将此类贷款主要划入正常或关注类。该行还将部分逾期90天以内的贷款划为关注类。三季度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3.72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11.08%。

  由于不良贷款增速过快,截至2018年9月末,铜陵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下降164.99个百分点至36.96%,远低于监管最低标准。

  净利同比大幅下滑

  资本充足率方面,中诚信国际称,贷款损失准备缺口扩大使该行9月末资本净额较年初下降51.16%,受此影响,铜陵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下降7.35和8.68个百分点至4.42%和7.44%。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截至2018年底,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应分别达到7.5%、8.5%、10.5%。由此可见,铜陵农商行距离2018年底监管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业绩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铜陵农商行营业收入为4.66亿元,同比大降16.41%;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4.20%。

  资料显示,公开资料显示,铜陵农商行的前身为铜陵市郊区信用合作联社,于2007年转制为铜陵铜都农村合作银行,于2012年10月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

  股东方面,2017年末,铜陵农商行总股本为7.52亿元,均为投资股,其中法人股5.23亿元,占比69.49%;自然人股2.3亿元,占比30.51%。铜陵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8.98%;安徽江南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73%;为第二大股东;铜陵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31%,为第三大股东。

  截至2017年末,铜陵农商行共有30个营业机构,包括1个营业部、29个支行。

  截至2017年末,铜陵农商行共有在职员工321人,其中:管理人员51人,业务人员270人。员工中研究生学历11人,占比3.43%;本科学历232人,占比72.27%;专科学历68人,占比21.18%;中专、高中及以下学历10人,占比3.12%。取得中级职称29人,占比9.03%;取得初级职称46人,占比14.33%。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