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农商行成功过会 不良贷款处置引关注

2018年11月21日 07: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1月20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青岛农商行首发申请通过。此次青岛农商行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申请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少于6.66亿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青岛农商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截至11月16日,除去已过会的江苏紫金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还有12家银行正在A股上市排队的队列中。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6月26日,由9家农信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山东省第一家地级农商行。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青岛农商行资本充足水平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虽然仍然高于监管要求,但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4年下滑。该行2017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1%,而2014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42%。

  2016年10月,青岛农商行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并在招股书中表示,该行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以及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然而,2017年,IPO审核排队进度放缓,银行A股IPO现“空窗期”,青岛农商行自递交招股书后一直处于排队中。

  这一排就排到了2018年。今年7月3日,本应是青岛农商行上会之日,但证监会在前一天晚间突然发布公告称,鉴于青岛农商行“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国际金融报》曾就上会审核被取消一事致电青岛农商行,对方回复称,这属于正常的审核程序,需要补充一些材料,具体什么材料不方便透露。此外,对方还表示,上市计划不会改变。

  4个月后,青岛农商行终于如愿通过发审委审核,离A股上市也越来越近了。

  根据青岛农商行第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57%,较上年末略有上升。

  不良贷款处置引关注

  从该行年报来看,青岛农商行的财务数据表现可圈可点。

  该行2017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青岛农商行净利润首度突破20亿元,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1.36亿元,同比增长10.85%;从资产质量来看,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同时该行不良率也是连续第3年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农商行的不良资产率虽在逐年下降,但此前有报道质疑,近年来,该行或已陷入不良资产处置的困境,已对依靠关联方解决不良资产问题形成依赖。

  根据招股书披露,自青岛农商行设立以来,不良贷款债权转让的受让方主要有12家企业。其中,青岛国信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信(青岛胶州)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信金发”)、青岛国鑫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都是公司的关联方。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金胶州资产”)则是关联方国信金发的股东,与青岛农商行之间存在间接的关联关系。

  此次发审委对青岛农商行进行审核时指出,报告期内该行贷款逾期率和贷款不良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其自设立以来的不良贷款处置的受让方主要集中于关联方,因此要求青岛农商行方面说明贷款逾期率和贷款不良率下降的具体影响因素;向关联方转让债权的原因及合理性,通过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存在关联方承接不良资产输送利益的情形;向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对各期经营业绩和不良贷款率的影响,是否存在通过向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变相降低信贷资产不良率的情况。

  此外,由于青岛农商行报告期各期流动性缺口率分别为20.10%、5.40%、1.59%,降幅明显。发审委要求该行分析说明流动性缺口率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较高的流动性风险。

  16家银行A股排队候场

  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上市进程提速。8月,青岛银行成功过会,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10月30日,西北地区城商行西安银行成功过会。

  11月16日,继郑州银行、长沙银行之后,江苏紫金农商行拿下IPO批文。6月下旬,紫金农商行顺利过会。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低于3.66亿股、且不超过10.98亿股;募集资金除发行费用之外,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城商行、农商行来说,资产扩张的过程中,业务经营都会占用资本。但这些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比较窄,因此,就银行自身而言,是非常有动力来申请上市的。

  2016年至2017年,紫金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从14.42%、11.45%和11.45%降为13.94%、9.69%和9.69%。

  紫金农商行方面此前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由于近年来该行业务规模和资产的不断发展,该行风险加权资产规模不断增加,对于资本造成了一定的消耗。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依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计算,符合要求。

  此外,紫金农商行还表示,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该行将有效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预留空间,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根据证监会最新统计情况,截至11月16日,除去已经过会的江苏紫金农商行、西安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还有12家银行正在A股上市排队的队列中。其中,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毫州药都农商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显示为预先披露更新,江苏海安农商行、重庆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显示为已反馈。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