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建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带来百亿级资金想象空间

2018年11月20日 10: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15日、16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相继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目前已经有16家银行启动了理财子公司的筹建。

  建设银行拟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则均拟出资不超过100亿元,交通银行拟出资80亿元。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出资额度多拟不超过50亿元,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出资额在20亿元、10亿元不等。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为未来银行理财市场打开了更为宽广的想象空间。首先是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使得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其次,拓宽了投资者购买渠道,不仅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代销,其他银保监会认可的机构也可代销;三是允许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四是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16家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

  11月15日,中国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管理。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次日,建设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为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拟申请经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等服务”。

  今年10月19日,银保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

  包括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今年以来已有16家银行宣布筹建理财子公司。目前来看,除建设银行出资额最高外,浦发银行与中国银行相同,均拟出资不超过100亿元,交通银行则拟出资80亿元。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股份行出资额度多拟不超过50亿元;城商行中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包括南京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拟出资额在20亿元、10亿元不等。

  为何设立“子公司”

  银行设立“子公司”,看似仅仅是涉及机制变革层面的举措,实则可能对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制度创新,银行理财子公司由在境内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属于独立于母行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从事理财业务。即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与信贷、自营交易、证券投行和保险等金融业务相对分离,通过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机构来运行。

  “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该负责人说,同时还有利于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建立符合资管业务特点的风控制度和激励机制,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

  实际上,由独立法人机构开展资管业务已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业内普遍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时机已基本成熟。

  从政策层面看,今年4月份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今年9月份发布的“理财新规”进一步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总行应当设立理财业务专营部门,对理财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

  从国内实践看,商业银行已具备一定的实施基础。按照原银监会要求,大部分商业银行已完成“理财事业部”改革,在产品销售、投资管理、风险管理、IT系统建设、会计核算等方面相对独立运作,为设立子公司奠定了基础。

  百亿级资本金的想象空间

  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温学宇表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征求意见,商业银行的总体步骤和机构安排都是按照管理办法要求来推进,几家国有大行的步调会比较一致,但在细节和重点上会各有差别。

  温学宇认为,百亿级的注册资本金,一是基于银行存量理财业务规模和未来资产结构来考量。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定位更多是大类资产配置,包括非标投资是理财子公司的业务优势,这也是非常占用资本的。二是大行现有的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客观上需要这么大的资本金,也有未来消化存量、风险抵补的考虑。

  不过,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注册资本金的规模与银行理财存量规模相关,但并不能单以资本金规模来“排座次”。“就此前的银行理财市场格局来看,股份行整体的发行规模更大,尽管单家规模不如国有大行那么大,但是从运营机制和产品创新方面来看,都有其特点和优势。”

  曾刚认为,在后资管时代,银行理财资管业务策略将更加分化:有能力的银行设理财子公司,专营机构次之,更小的银行未来就不再单设理财资管业务,而是转为销售端的重要一环。资管业务本身就是很复杂的业务,对于银行综合能力、业务能力、系统能力等都有很高要求,在国外发达金融体系中也是如此,小银行极少涉足资管领域。大银行的入局,将加速资管生态链的重构,除了银行机构的定位分化,还包括与其他非银行机构、服务类机构的“竞合关系”等。

  渠道拓宽 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投股票

  此前,如果投资者想购买某银行的理财产品,只能通过该行或其他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子公司理财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也就是说,未来拥有相应牌照的第三方非银行科技公司也能够代销银行子公司的理财产品,这有望为科技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

  再次,在产品分级方面,新规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具体来看,产品名称中应包含“分级”或“结构化”字样,分级理财产品的同级份额享有同等权益、承担同等风险。

  另外,《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同时,办法对股票投资的集中度管理也提出了要求,即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子公司与商业银行将是两个独立的法人主体,结合国外资管子公司发展经验,未来理财子公司有望成为一个连接左右、沟通上下的综合服务平台。具体来看,理财子公司不应局限于单一的产品部门或者客户部门,而应推出开放式的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