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锣密鼓筹备 理财子公司薪酬激励成“痛点”

2018年11月20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上周,中行、建行分别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无法完全照搬基金公司的激励制度,将成为日后运营的痛点和难点。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会走差异化竞争路线,重点发展低风险、绝对收益类产品。

  薪酬激励成“痛点”

  诺亚控股首席研究官夏春表示,不同于银行的信贷业务,资管业务轻资本重人才。商业银行以信贷业务为基础衍生的管理机制与企业文化,与资管机构以投资管理为基础衍生的管理机制与企业文化大相径庭。银行理财子公司运营资管业务短期内或面临挑战。资管机构最适宜的公司组织方式为合伙人制,以最大可能性地招徕人才留住人才,合理的激励机制是资管机构成功的关键。

  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11月17日参加活动时表示,资管行业由人才驱动,而投研能力是银行短板。银行应该利用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契机,引进和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提升投研能力。不过,尽管薪酬设计是资管机构发展的关键,但理财子公司受制于银行的薪酬安排,很难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安排。

  某大行资深资管人士也表示,“银行有总薪限制,投研岗位薪酬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浮动,提供可比基金公司、券商类似岗位的薪酬目前来说有一定的难度。”该大行资深资管人士表示,目前主要的考虑是在银行内部培养理财子公司所需的投研人才。另一家大行资管部门一线投资人士告诉记者,“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投研人士如果去理财子公司工作,薪酬待遇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理财子公司预计还是半市场化运作,薪酬待遇提升的幅度也不会太多。”他补充道,去银行工作的人,“更多是因为银行所能提供的发展平台”。

  多位银行资管人士表示,由于薪酬激励等方面原因,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能力短期之内很难补上。对于理财子公司来说,借助外力,进行委托投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发挥重要作用。李彬也称,“我们以开放的态度和各类机构合作。”

  不靠明星“基金经理”

  另一家理财规模排名靠前的银行的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表示,“我行的激励在行业处于中上水平,与基金公司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不过他认为,激励并不是力度越大就越好。“从海外的经验看,资产管理行业正进入制度制胜的发展阶段。明星基金扛起一家公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理财子公司的发展肯定不是靠明星投资经理。”他说。

  10月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允许理财产品投资非标,相较于基金公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广。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理财子公司发展与基金公司的差异化竞争提供了基础。另一家大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理财子公司定位与基金公司本身有所差异。理财子公司以提供绝对收益产品为主,与基金公司多数以提供相对收益产品不同。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还表示,理财子公司的发展要充分依靠银行的渠道优势,并借力当下的“科技”风口。李彬表示,相比其它资管机构,银行有强大的渠道优势。理财子公司必须要夯实银行的渠道优势。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