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银行5.92%股权流拍被抵债 陕国投将成第四大股东

2018年11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晶滢

  在经历了违约、洽谈、司法查封、司法拍卖等一系列流程后,长安银行5.92%的股权最终还是回到了陕国投手里。

  近日,陕国投发布公告称,西安中院于11月16日向其送达《执行裁定书》,裁定将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33.39亿股股权以流拍价7.68亿元抵偿陕国投债务。而在陕国投受让该部分股权后,其将成功上位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获得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等权利。

  银行股权抵偿信托债务

  7.68亿元起拍无人问津

  在上周五陕国投披露收到《执行裁定书》的公告后,其晋级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似乎已无悬念。

  根据公告,西安中院裁定:将被执行人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即333,911,714股)的股权,以流拍价7.68亿元抵偿陕国投债务;将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的股权过户至陕国投名下;陕国投持该裁定到长安银行办理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原股权证作废。

  陕国投在公告中表示,该事项可有效地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不会对公司本期和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后续将按监管政策规定办理有关过户等手续。

  此前,陕国投曾发布公告解释海航旅游“以银行股权抵债”的来龙去脉:2017年3月份,陕国投设立“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规模为5亿元,信托期限为1年。陕国投称,该信托项目系公司给海航集团体系内企业的唯一一笔融资,且海航旅游对此信托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随后,陕国投转而以司法查封的方式解决问题,该部分长安银行股权因此被西安中院进行司法拍卖。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长安银行5.92%股权的起拍价及评估价均为76799.69万元,并未折价,保证金为1.5亿元,增加幅度为380万元。淘宝拍卖显示,该场拍卖虽有41人设置提醒、3921次围观,但最终仍然流拍。

  据悉,该次拍卖项目是阿里拍卖平台金额最高的一笔银行股权拍卖。由于此次涉及的长安银行股权多达5.92%,已属于《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的“商业银行主要股东”,无论是股权变动还是今后参与商业银行运作,都将受到严格的监管要求,这或许也成为部分公司望而却步的理由之一。

  陕国投“三顾”长安银行

  追求互利共赢

  近年来,陕国投对长安银行股权的渴望可算是“痴心不改”。

  早在2015年12月份,陕国投获批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此后便曾多次谋划购入长安银行股权。2015年底,陕国投以1.25亿元对价受让民泰银行持有的5666.76万股长安银行股份,彼时合计持有长安银行6600.62万股。此后,据2016年年报信息显示,陕国投再次受让1.43亿股长安银行股份,持股占比升至1.21%,且在当期获得了496.93万元红利。

  此外,2016年底,陕国投曾披露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为长安银行,并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然而,由于标的股权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且标的股权评估值可能不及预期、转让方案、业绩承诺等方案未能达成一致等原因,该次重组计划最终“折戟”。

  而在今年5月31日,陕国投就受让长安银行股权发布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彼时,陕国投表示,其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谋求加强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布局,决定受让海航旅游持有的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暂按每股2.22元支付预付款,交易价格最终以长安银行2017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打九九折后的孰低值确定。

  据长安银行官方网站显示,长安银行总部位于西安,于2009年7月份开业,注册资本为56.41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为212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0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544亿元,净资产142亿元。银保监会监管评级为2C级。

  在陕国投受让海航旅游所持股权之前,长安银行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分别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持股20%、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持股20%、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持股12%、东岭集团持股6.1%、海航旅游持股5.92%、榆林市兴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78%。其中,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为陕国投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陕国投来说,“入手”长安银行的优势和益处十分明显。据陕国投此前公告称,受让长安银行部分股权,进一步加强公司对金融股权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固有资产盈利能力。同时,通过构建股权纽带关系,进而深化业务合作,以求实现互利双赢。公司对长安银行的影响将进一步增强,将促进双方在金融业务上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当下陕国投与长安银行已在多领域展开业务合作及互动交流。例如,《证券日报》记者浏览长安银行官方网站发现,在长安银行代理销售的信托产品中,全部来自于陕国投。而在陕国投成功上位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之后,其将获得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等权利,料想今后双方合作交流将进一步深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