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建行相继设理财子公司 银行前设名为资管子公司者都应变更

2018年11月20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接连发布公告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中国银行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注册地拟为北京,建设银行注册的建信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注册地拟为广东省深圳市。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两家重量级大行发布公告的同时,宁波银行发布了《关于变更拟设资产管理公司名称的议案》,拟将原名称“宁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宁波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或“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许多前设名称是资管子公司的应该都会进行名称变更,在正式下发管理办法后,首批理财子公司应会较快落地。

  大行避免内部竞争

  日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透露,《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目前反应整体积极正面,本月下旬将正式发布。

  11月15日,中国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起设立中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所属一级全资子公司管理。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次日,建设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为全资子公司。

  相比于此前股份制银行纷纷设立资管子公司,两家国有大行宣布布局理财子公司仍显得略微迟缓。此前,就有国有大行资管负责人表示,成立子公司后,客户和资源仍要来源于母行,如何理清各种关系尚不明确。

  华创证券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目前大中小银行对于理财子公司的看法仍有较大差异。股份制银行和理财业务规模较大的农商行或积极筹备子公司,为了获取在资管行业更有竞争力的监管条件。国有大行和拥有控股基金公司(附属机构)的商业银行则需要考虑成立子公司和现有的基金公司的定位差别和竞争关系,避免出现内部竞争的情况;理财业务规模较小的成农商行则要考虑是否申请理财子公司,包括是否满足相关成立条件和成本收益比,甚至未来部分小银行可能退出资产管理市场,回归银行存贷本业。

  申万宏源认为,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分工定位、与母公司的关系仍存在不确定性,股份制银行动作较快,很多银行系资管体系齐备的大行仍驻足观望。此外,银行系基金、基金子公司和理财子公司之间的业务存在一定竞争性,使得银行系资管机构内部分工定位及竞争激烈化。

  资管子公司更名潮将至

  在大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同时,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对拟设资产管理公司的名称进行调整,将原名称“宁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宁波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或“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后的名称以监管机构批复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该行曾在5月份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全资设立宁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宁波银行也是第一家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更名相关子公司的银行。董希淼认为,在金融机构中以资管命名的机构比较多,容易产生分歧,从监管来说或许有这方面的考虑,未来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应该都会进行更名。

  在今年4月份以后,监管部门陆续下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这期间不断有银行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为贴近监管,许多银行设立的子公司或许需要进行更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今年4月份后银行申请设立的专营机构大多以资管命名,例如交通银行拟设立的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平安银行拟设立的平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浦发银行拟设立的浦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还有部分银行虽然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但是未对资管子公司进行命名。

  中小银行出现分化

  根据监管要求,下一步,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

  在《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中小银行对于未来银行资管业务定位差异性较大。此前,按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为10亿元。

  这也意味着不具备建设投研团队能力的中小银行未来或许要转型为代销渠道,根据记者走访了解,一些银行已经明确了自身定位,表示不会单独成立团队,但也有一些规模并不大的银行表示未来仍然要坚持售卖本行的理财产品,但对团队建设持观望态度。

  “对于资管新规,很多中小银行的解读并不到位,也就是没有摆清楚自己的位置,成为代销渠道,没有自己行的理财产品,必然会造成客户流失,这是银行不愿意看到的”,一名农商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