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期中考揭榜 资管新规下理财业务转型显成效

2018年11月20日 07:04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杨毅

  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及配套监管架构基本搭建完成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将如何发展成为业界十分关注的话题。当前在政策的过渡期内,一份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以下简称“理财中心”)编制的上半年《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上半年全市场银行的理财综合能力权威评价榜单揭晓。

  从本次《报告》评价结果来看,在资管新规落地的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正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模式,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积极尝试产品转型,在产品丰富程度上有较好表现,净值化水平有明显提升,为客户提供多种投资选择。受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限制通道业务等方面的影响,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退出银行理财行业,上半年开展理财业务的农村金融机构较2017年有所减少,但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面临产品转型压力,在净值化转型、风险控制等方面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依资管新规及时调整评价体系

  在资管新规及配套监管架构内,涉及商业银行理财的有关条款众多。4月27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发布了资管新规;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细则”),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以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据理财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理财中心依据监管所引导的方向,及时调整理财综合能力评价体系。一是将评价体系的评分维度从4个方面调整到“设计能力、发行能力、投资能力、风控能力、诚信水平、信息披露”6个方面;二是根据资管新规的指导性要求新增对应的指标,删减部分不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指标、调整部分指标算法;三是理财中心依据市场调研结果,运用比较成熟的权重处理方法,重新确定各项指标的评分权重。

  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有助于动态揭示理财产品的风险、打破刚性兑付,这也是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的重要要求。对此,理财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评价指标中已将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相关情况纳入考虑因素,鼓励银行的理财产品尽快向净值型产品转型。

  资管新规提出,资管产品的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目前,大部分银行对理财产品进行估值时,通常采用摊余成本法,不能反映市场利率变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为此,理财中心在进行理财评价时,针对不同底层资产分别选取合理的市场价格、第三方估值等数据,确定理财产品的资产价值,计算理财产品浮盈浮亏情况,真实反映银行机构理财业务的投资运作能力。

  此外,理财中心在研究开发理财评价指标体系时还考虑到产品期限错配的严重程度、理财产品第三方独立托管要求等方面,并推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断透明化。

  部分农金机构退出理财行业

  在6个方面、56项量化指标的多维度评价下,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综合能力的评价结果出炉。从机构类型来看,全市场理财业务综合能力前50名中包括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25家、农村金融机构7家及邮政储蓄银行。从名次分布来看,前20名中以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为主,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集中在20名至50名之间。

  本次评价范围包括今年1月至6月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共574家,数据来源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及部分第三方外部平台。据了解,理财登记系统始建于2013年,至今已有5年时间。该系统是银行理财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登记了每一只银行理财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要素,包括产品申报、发行、募集、存续、投资资产交易、收益兑付等全部业务近500个要素。同时,部分指标也采集了信息商的外部数据。全部指标完全由系统自动生成,严格避免人为修改数据、影响评价结果的情况发生。

  在资管新规落地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正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模式,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报告》分析,全市场综合能力排名前50的银行机构在产品创设、募集发行、风险控制及合规性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城市商业银行也积极尝试产品转型,在产品丰富程度上有较好表现,净值化水平有明显提升,为客户提供多种投资选择。

  不过,受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限制通道业务等方面的影响,2018年上半年开展理财业务的农村金融机构较2017年有所减少。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面临产品转型压力,在净值化转型、风险控制等方面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银行净值化转型进程明显加快

  事实上,受资管新规及配套监管政策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在产品创新等方面呈现出的新特点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在产品创设方面,银行净值化转型进程明显加快,部分创新性理财产品备受投资者欢迎。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银行加快净值化转型进程,净值型产品规模及占比都有明显提升。部分银行发行开放式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将理财与养老有效结合。部分原本没有净值型产品的机构积极研发净值型产品,在今年上半年相关指标得分跃升至市场前列。

  在产品募集发行方面,银行理财业务在满足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银行同业理财产品规模呈现下降趋势。据理财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截至2018年6月末,同业理财规模与占比持续下降,特别是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同业类产品规模下降幅度较大,相关指标明显改善。

  在投资运作方面,债券等标准化资产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部分机构今年上半年在投资标准化资产方面有较大进步,相关指标分数明显上升。

  在风险管理方面,银行风险控制及合规水平进一步提升。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在控制违约债投资规模、委外投资规模、非标资产投资规模等监管重点关注的风险控制指标得分有明显提升。

  在信息披露方面,银行不断加强投资者信息披露程度。理财中心有关人士称,依托于银行登记的数据,中国理财网增加了净值型产品的动态披露,并收到了一般个人投资者的有效反馈;银行在2018年上半年信息登记质量也有明显提升,部分机构信息披露得分较2017年提升超过2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