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设立浪潮持续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谨慎探路

2018年11月19日 06:58    来源: 金融时报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已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目前反应整体积极正面,本月下旬将正式发布,预计将可调动更多理财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日前,提及行业翘首期盼的理财子公司办法的最新进展,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随着规范的逐步确立,越来越多的银行紧跟银行理财发展新动向,也加入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阵营。11月15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理财子公司。至此,已有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17家商业银行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在宣布设立的消息密集发布之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未来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银行资管子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有待加强。资管新规要求专业分离、风险隔离,如何在短期内组织一支熟悉宏观经济研究、大类资产配置、单个标的资产估值以及熟悉客户风险收益偏好和需求特征的团队,将是银行资管净值化转型的阶段性挑战。”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说。

  子公司或成银行“标配”

  银行系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步伐,与理财新规的动向息息相关。在17家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除了中信银行和江苏银行分别于2015年11月及2016年2月发布公告之外,其余银行均在今年才有所行动。

  4月27日正式出台的资管新规中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隔5个月,9月28日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提出,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正是在这段时间里,银行系开始密集设立理财子公司。

  根据10月19日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为10亿元。而在目前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的17家商业银行中,仅有两家银行的注册资本金为“不少于10亿元”,注册资本金最高的中行和浦发银行则为“不超过100亿元”。而其余大部分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则为50亿元。

  不过,对于注册资金,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副总裁罗金辉认为,其数目不需要过于庞大。“很多管理金额达到8000亿元、10000亿元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其注册资金就几个亿。资产管理业务本身是轻资产业务,特别是在打破刚兑的要求下,太多的资本金没有必要。”

  在理财子公司逐渐成为银行“标配”的同时,各类牌照齐全的四大行中,除了中行以外,工行、农行、建行目前仍继续“按兵不动”。对于未来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方式,监管部门也给予了更加宽松的方案。

  在就《征求意见稿》答记者问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

  打破刚兑还需给子公司“断奶”

  在设立子公司的进程中,众多先行一步的银行也在实践中悟出了许多银行资管行业发展的新逻辑。在许多资深业内人士看来,淡化子公司与母行的联系,给子公司“断奶”,让其更加独立地成长,是有效打破刚兑、促进银行理财发展的良方。

  “在设立理财子公司时,银行作为主要控股方,不见得要银行一家独资拥有这家子公司,我们可以吸取社会多方面的资金来补充资本。而在子公司的建立中引入多方的股东和更加积极的管理力量,也能够缓释刚性兑付带来的引诱。”平安银行金融市场总监王伟表示。

  在资管生态圈方面,王伟认为,在子公司运作的过程中,可以把银行的力量和证券、基金行业的力量更好地协同起来,充分利用银行资产配置的优势和渠道优势,从而使得资金完整地流转起来。

  “一家银行独立搞理财子公司,很难切断这家资管公司和银行之间的信用连接,不利于打破刚兑。同时,银行的传统体制和资管业务在整个决策流程、人才机制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异,二者之间完全直系的关系,不利于子公司走向市场化。” 罗金辉表示。

  风险隔离仍需重视

  事实上,风险隔离一直是监管部门在出台理财子公司相关政策措施时尤为关注的一个要点。在《征求意见稿》答记者问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止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撰文表示,银行人做业务,一般都有信贷思维。所以,做子公司业务,很容易做成类信贷业务。同时,银行也一向有突破信贷规模约束、资本金约束、信贷政策约束的冲动,子公司业务往往就成了实现这种冲动的缺口。继而在风险管理上,虽然是类信贷业务,但并不完全按信贷风险管理的要求进行评估和管理,也不尊重子公司业务的基本逻辑和风险管理的要求进行管理。最后权衡利弊轻重,进行风险转移在所难免。

  对此,刘晓春认为,银行要做到严格的风险隔离,让子公司到市场上直接打拼,而不是业务发展、风险处置都依赖母行,这样子公司才能真正发展壮大,真正成为集团的一个战略板块。

  同时,对于银行系子公司,尤其要突破银行经营管理的思维局限。在业务协同上,要注重不同业务的规律和风险管理的要求,还要对业务营销、业务评估、业务管理、风险处置等方面进行隔离,这也是风险隔离的前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