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互利合作为中亚提供更多投融资

2018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承办的中亚投资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论坛上表示,中方愿与EBRD及各方一道,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股权融资市场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建设、风险管理等方面合作,共同促进中亚地区可持续发展。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和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陈雨露表示,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是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金融领域,陈雨露介绍,双方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人民银行和中亚地区很多国家的央行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与哈萨克斯坦货币、蒙古货币已经在银行间外汇区域市场实现直接交易。同时,中资银行包括工行、中行等已经在中亚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和代表处。中亚地区的银行也在寻求通过合资的方式和中国金融机构达成合作。

  这为中国和中亚地区间的投融资合作兴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雨露表示,截至目前,中资银行已经向中亚地区百余个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涉及采矿、油气、制造业等领域。丝路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中欧经济合作基金已经为中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融资。

  面向未来,陈雨露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和国际金融机构、发达国家、国际金融中心及所有其他伙伴的合作,为中亚地区提供更多投融资支持;还将基于今年4月建立的中国—IMF联合能力建设中心,与所有合作伙伴加强技术援助合作和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