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非硬性考核

2018年11月13日 08:48    来源: 金陵晚报    

  不会要求每家银行都必须达到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后,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和讨论。日前,为消除公众误解,关于“一二五”更详细的信息被披露出来。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一二五”并非是对每家银行的硬性考核指标,而是整个行业的方向性指标,不会对单家银行提出具体指标,也不会要求每家银行都必须要达到。

  不会对银行“一刀切”

  郭树清近日明确,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会设定相应的政策目标,让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监管部门人士强调,“一二五”并非是对每家银行的硬性考核指标,这是因为,每家银行的商业定位不同,受众客户也会有所差别。对每家银行都设定相同的信贷投放政策目标既不现实,也有违市场化原则。因此,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对监管部门来说,下一步重点在于对授信政策全面重检,对不利于银行服务民企的规定、条款进行修订或废止,一视同仁地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有限

  由于民企贷款的风险通常比其他类贷款的风险高,这也是阻碍银行给民企放贷积极性的重要原因。监管部门表示,这一目标经过认真论证和测算,具有可操作性,在不同情境下做过内部测试显示,提高对民营企业的授信比例,不会对银行的不良贷款产生明显的影响,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有限、信用风险可控。同时,这一目标具有较大的弹性和灵活性,监管部门也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充分跟市场沟通,积极稳妥推进。

  监管部门人士强调,“一二五”并不意味着银行需牺牲信贷投放的程序和与风险防控的标准,该目标制定之初就对防范道德风险重点考量。

  亟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银保监会考虑设立“一二五”目标,是因为当前民企从银行得到的贷款规模,与民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严重不匹配。

  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不到1/4,未来三年如果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民营企业贷款在银行新增公司类贷款中的占比有望翻倍,根据目前的数据粗略估算,民营企业每年新增信贷有望达到5万亿以上,比目前多出3万亿左右。

  另外,国常会提出,下一步要从大型企业授信规模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因此可以看出,银行业若要实现“一二五”目标,其难度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非硬性考核

2018-11-13 08:48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