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举办2018网络银行新发展论坛

2018年11月08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 今日,由江苏银行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主办的“2018年规范监管和金融科技下的网络银行新发展论坛”在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大城商行、农商行等近60家金融机构以及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网络金融专家们齐聚论坛,共论规范监管和金融科技背景下网络银行的新发展之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浪潮的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活力不减,在与银行业务融合创新中开花结果。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的开展,监管部门出台了账户管理、支付创新、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制度,逐渐引导互联网金融走向规范化。监管政策的出台一方面给予了银行业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需要银行主动适应,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借助江苏银行“融联创”金融合作平台,邀请了来自监管、银行以及互联网公司的专家领导,围绕银行业“如何顺应规范监管推进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网络银行发展”“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拓展网络银行新发展路径”等多个重要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分享互联网公司及银行同业的宝贵经验,交流银行业如何在目前强监管背景下,结合金融科技创新,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拓宽发展思路,探索合作契机,共同把握机遇、迎接时代挑战,实现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的转型升级,走出差异化经营的发展之路。

  江苏银行副行长葛仁余表示,网络银行发展至今,目前正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银行资管、理财等一系列新政的出台,给正规金融的网络银行带来账户支付、联合网贷、投资理财等多领域的新机遇。与此同时,金融科技正成为新的生产力源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正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深刻改变着金融生态与环境,为金融业提供无限发展可能。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家银行内部各业务条线争相向网络银行方向转型,网络金融部门面临再定位。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表示,中国银行业正处在一个巨大的变革时代,金融科技正成为银行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将重新定义商业银行的未来。如今,众多银行已经顺势驶入转型与变革的快车道,积极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并且已经做出了成功的实践。比如,手机银行、直销银行迅猛发展,成为接触用户的主要渠道;金融科技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相继成立,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银行的前中后台。

  与会嘉宾随后就网络金融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多维度的讨论,分享了各自在金融科技和网络银行发展路上的宝贵经验和核心观点。

  据了解,江苏银行始终致力于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近年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硕果频出,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不断创新突破,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本次江苏银行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强强联手,举办2018年规范监管和金融科技下的网络银行新发展论坛,就是以“融联创”金融合作平台为舞台,互相交流和学习,寻求彼此在理财、资管、同业业务及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合作的机会,实现发展共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