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纷纷表态:将更好服务于民营企业

2018年11月06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努力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商业银行在行动。

  日前,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学习有关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中国银行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

  会议就中国银行下一阶段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一视同仁地对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二是要建立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内部考核机制,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三是要建立“亲、清”的新型银企关系,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四是要重检和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和标准,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审批的效率和灵活度。五是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对外贸易交往。六是了解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最新需求,为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好基础。七是要尽快制定中国银行服务民营经济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授信客户5.37万户,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占境内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30.18%。今年前8个月,中国银行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结算支持9155亿美元,市场份额第一,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及保函授信支持1030亿美元。

  此外,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贷款余额351亿美元,重点支持了美的收购德国库卡公司、洛钼集团收购英美资源业务股权等业务。中国银行还通过提供股票发行承销、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以及债券发行与承销服务,支持民营业务发展与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中银证券通过债券融资协助民营企业募集资金总规模454亿元人民币,股权融资规模218亿元,新三板挂牌61家,融资规模20亿元。中银投对京东物流、大疆、美团等13家民营企业股权投资约48亿元,同时通过投资市场优秀基金,对219家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达558亿元。

  除了中国银行以外,北京银行也加速行动。近期,在北京银行召开的“‘守初心秉真心用匠心’北京银行心系民营经济助力企业发展” 座谈会上,7家民营企业代表就银行如何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北京银行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诺思兰德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成立初期,北京银行就为我们提供了首笔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到现在一直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3027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余额的37%,较年初增加353亿元,增速13.2%;户数12971户,占全行公司贷款户数的81%,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公司贷款客户11860户、余额2013亿元,分别占全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客户的91%、67%。

  “北京银行将做好三个坚持:坚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动摇,坚持服务小微定位不放松,坚持创新引领不停步,与民营企业相伴共赢成长”,张东宁表示。

  据了解,北京银行多年来践行着一视同仁的信贷文化:不以规模定门槛、不以出身定政策。例如,今年传媒领域某龙头民营上市企业业务迅速扩展,收入增长率超过60%,对应资金需求也迅猛增长。但同时,其在归还各家银行到期贷款后却遇到了续贷障碍,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现金流紧张。北京银行调查后认为企业基本面良好,不仅为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贷款,还为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境。

  事实上,很多民营小微企业从10万元、50万元的贷款开始,就获得北京银行长期稳定支持,直至发展壮大。22年以来,北京银行支持并见证了用友、新东方、小米、利亚德、广联达、眉州东坡、德青源、大北农、金山云等众多民营企业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乃至全球行业领军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