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民企政策密集出台 实招不断纾解融资困难

2018年11月03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孟 珂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半月以来已有多个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部门政策。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一行两会宣布了一系列利好民企融资的政策。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国企,民企利用更少的资产、更低的负债,创造了更多的利润,但由于以往信贷资源倾向了政府主导的国企,过去两年,民企因缺乏信贷资源,日子过得并不好,这也正是制造业投资下滑的关键原因。纾解民营、中小企业困难,既有助于促进公平,也有助于提升效率、提振经济。

  “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可能仍会有延续性政策出台。”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表示。

  具体来看,10月21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等三部门齐发声,出台具体措施疏困股权质押风险,例如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支持力度,推出新型债券品种,更好满足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债需求,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

  10月30日,国新办就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表示,银行保险机构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尽职免责机制,帮助银行机构及其员工敢贷愿贷,支持民营企业。同时,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提出相关举措,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