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信用卡,你会埋单吗

2018年10月26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陆 敏

  最近,信用卡圈内挺热闹,有几件事颇为引人关注。10月15日,前国乒总教练、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出现在光大银行“栋梁”信用卡的发布会上,为光大银行“栋梁”信用卡代言。10月21日,2018至2019CBA常规赛首场比赛打响,就在当天,广发银行宣布由其发行的业内首张官方CBA联名信用卡发卡量突破两万张。另据介绍,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和CBA球星们此前也出现在广发CBA联名信用卡全国首发仪式上。

  信用卡与体育运动“热情拥抱”,无疑是一种“双赢”,体育运动可以获得更多的金融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也可以拓宽服务的覆盖面,获得更多用户。在笔者看来,这两家信用卡机构选择与体育“联姻”正是看中了中国体育市场这块“大蛋糕”。

  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已达1.9万亿元,消费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元,其中,健身休闲业增加值增速达33.62%。《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体育产业产值要从2013年的9533.73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5万亿元。更有专家表示,目前体育产业增长速度高于预期,预计5万亿元的目标可以提前完成,体育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受第三方支付迅速发展等冲击,传统的信用卡业务正在逐渐转型,从过去的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布局有创意的个性化、特色化场景消费,这也正是信用卡纷纷“瞄上”体育明星的原因。

  除了体育场景,银行信用卡正在向各种消费场景全面发力。如光大银行9月份与裕福集团携手推出的联名信用卡,在全国10万余家合作商户中消费均可享受相应优惠,覆盖了百姓日常生活绝大多数的消费场景。再如,招商银行近期和知乎推出的联名信用卡为知乎用户准备了专属权益,包含了会员8折券、读书会8折券、指定私家课折扣券、指定电子书兑换券等,瞄准爱读书的群体。

  银行信用卡不断推陈出新,发卡量也持续增长。据央行统计,目前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46张,已创历史新高。以浦发银行为例,仅2017年全年就新增发卡1358万张。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信用卡贷款具有高收益、逆周期的优质属性,在银行零售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信用卡业务正成为其重要的发力点。

  有业内专家指出,在信用卡发卡量猛增的背后,还反映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提升。有需求才有市场。百姓增加了对支付、消费信贷的需求,信用卡的使用场景和频次也不断增多。另外,除了传统消费场景外,大量创新性消费场景层出不穷,也为信用卡业务发展提供了竞争条件。

  目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4家银行全年信用卡交易额已超过2万亿元。处于“第二梯队”的浦发、平安、光大等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目前来看,更加注重场景化、特色化、个性化的信用卡无疑更受市场欢迎,如专注于某些特定客户群和特定业务也能获得不错的认可度。说到底,明星信用卡最终市场接受度如何,还要看粉丝们是否埋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