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承办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绿色金融论坛

2018年10月23日 15: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22日,2018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8个国家、208家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环保机构官员齐聚一堂,共襄节能环保盛会、共享环境治理经验。江苏银行作为国内第二家、城商行首家赤道银行,参与承办了本次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向大会展示了绿色金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国内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绿色金融主题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E20环境产业研究院、江苏省财政厅等多个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机关的专家学者,共同为绿色金融发展加油助力。论坛围绕环境经济政策、绿色金融发展与机遇、支持环境治理政策、环境基础设施新兴融资渠道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剖析当前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信息共享、财政政策支持等诸多问题,并提出破解之策。

  论坛上,江苏省环保厅深入解读了《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公布了“环保贷”推进实施情况,对近期省内金融服务环保产业等工作做了全面回顾。江苏银行“环保贷”推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投放“环保贷”46笔,涉及贷款总额22.2亿元,其中资金池风险分担总额6.8亿元,位居省内金机构首位,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作为江苏省内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环境因素和绿色投资相结合,不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2017年1月份,江苏银行主动采纳“赤道原则”,充分体现其高度重视环境和社会风险防范的上市银行责任意识。江苏银行还参与了中英两国央行主导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通过开展环境压力测试、采用国际标准披露环境信息等工作,不断提升环境和社会风险防范能力。

  江苏银行聚焦绿色发展,倾斜资源配置。该行较早在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在分行设立绿色金融直营团队,着力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经营队伍,先后制定出台了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绿色信贷营销指引、赤道原则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形成系统管理机制。江苏银行为绿色信贷安排了专项额度,在FTP定价上给予优惠政策,在KPI考核中设置了绿色信贷指标,配置了专项营销费用。

  江苏银行还不断创新突破,丰富了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先后与财政部清洁基金中心、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发起设立国内首创的“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和“环保贷”业务,将财政支持政策和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机制相结合,提供更优惠的资金支持绿色环保企业和项目。针对节能环保行业融资痛点,江苏银行开发了固废贷、低排贷、光伏贷等特色产品,为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凭借赤道银行和产品创新优势,江苏银行迅速成为绿色金融及综合服务领域的排头兵。从2013年末到今年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已从65亿元增长到770亿元,在对公贷款中占比已从1.9%增长到12.6%,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度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突出贡献奖”“绿色信贷教材编审特殊贡献个人奖”,以及亚洲货币“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商业银行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