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步长制药 入主朝阳银行再进一步

2018年10月23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入股承诺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

  ■记者 吕 东

  今年6月份,包括步长制药在内的2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了拟认购朝阳银行增资扩股股份的公告,其中步长制药将斥资4.56亿元收购朝阳银行2.1亿股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如今这笔医药上市公司投资地方银行一事又有了最新进展,步长制药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其入股朝阳银行的所需相关承诺。

  根据步长制药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在日前召开的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入股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需承诺事项的议案》。这一议案涉及包括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股东禁入条件所规定情形说明;股东资质审核所需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的承诺;公司承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后续入股金融机构必将符合监管部门要求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企业情况说明》等4大项。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银行股东特别是主要股东行为的监管力度。对于银行股东资质做出了各项严格规定。在信息披露、入股数量、持股期限、资本补充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对主要股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防范大股东违规干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现象,而步长制药也对此着重做出了承诺。

  步长制药拟作为朝阳银行股东之一,向朝阳银行承诺:公司确认并保证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的股东禁入情形;公司承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后续入股金融机构必将符合监管部门要求;不违反《商业银行与内部人和股东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和银行内控制度,谋求不正当关联交易;不干预银行日常经营事务;自获准股东资格之日起5年内不直接或间接转让所持银行股份;不向银行施加不当的指标压力;银行出现流动性问题时,不得撤资,并尽可能提供流动性支持等内容。

  步长制药在承诺中同时指出,公司有能力以自有资金投资入股,入股资金全部为自有资金,且公司不存在其他对拟入股朝阳银行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

  据了解,朝阳银行拟增资扩股不超过32976万股股份,目前这一方案已获地方监管部门的核准。该行此前的前十大股东均为辽宁省的省内企业所占据,此次增发完成后,该行也将迎来省外新股东的资本注入。若顺利完成认购,步长制药持有朝阳银行的股本比例将达到8.52%,其认购该行股份单价为2.17元/股,这与朝阳银行截至2017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值基本相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