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规模下降、董事长被调查 雅安商行出师未捷

2018年10月20日 07:32    来源: 华夏时报    

  资产规模下降、董事长被调查 雅安商行4年发展战略出师未捷

  ■本报记者 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推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发展目标,被写进四川省雅安市商业银行(下称“雅安市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中。

  在该行2018到2022年发展战略中,战略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资产总额达到8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32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07亿元;拨备后利润达到 10亿元。对于成立仅10年的小型城商行,在2014年时雅安市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不过是100亿出头,所以2022年资产总额达到800亿元的战略目标可以说是雄心勃勃的计划。

  2018年是雅安市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实施的第一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一直高歌猛进的规模扩张出现剧烈收缩。该行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信息显示,截止到3月末,雅安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238.17亿元,比2017年骤降25.32%。

  此外,日前雅安纪检监察网披露,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行主要领导被调查,其4年发展战略能否顺利实施引人关注。

  对于缩表和董事长被调查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该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问题记录后,会上报银行的相关部门。”但是截至发稿时,本报记者没有收到雅安市商业银行的回复。

  联合资信评级机构在该行2018年主体长期信用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中指出,由于雅安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受地区经济影响大,加之在目前强监管以及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战略目标的实现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资产规模下降25%

  雅安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中,力争2022年资产规模达到800亿元。该行的自信来自于近年来不断的资产扩张。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7年,雅安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13.1亿元、136.37亿元、167.25亿元和318.9亿元,不但总额逐年增长,而且增速也是逐年递增。如果按照这个发展势头,2022年实现800亿元的战略目标不成问题。

  进入2018年,雅安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什么会突然猛降25.32%?

  评级报告分析,近年来,雅安市商业银行持续加大金融市场业务拓展力度。在业务策略方面,雅安市商业银行主要通过短期卖出回购交易以及发行同业存单的方式融入资金,并投资债券、非标投资以及进行长期买入返售交易。此外,出于便于开展同业授信及合作的目的,雅安市商业银行在2017年末通过进行短期同业融入并配置短期同业资产的方式,将资产规模提升至300亿元以上,但这加大了其流动性管理压力,并且同业负债与发行同业存单之和的比重已超过负债总额的1/3,在央行要求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背景下,雅安市商业银行负债结构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2017年,雅安市商业银行累计发行同业存单19期,累计金额92亿元,发行规模较之前年度大幅增长,发行期限主要集中在6个月左右。截至2017年末,雅安市商业银行市场融入资金余额140亿元,占负债总额的47.07%,其中卖出回购金融款和应付债券余额分别为77.67亿元和58.8亿元; 同业资产余额128.7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40.38%,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存放同业款项余额分别为 120.64亿元和8.12亿元。2015到2017年,雅安市商业银行分别实现金融机构往来利息净收入1.82亿元、1.28亿元和1.42亿元;2016和 2017年发行同业存单利息支出分别为0.01亿元和1.11亿元。整体看,雅安市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并未带来同业业务盈利水平的同步提升。

  2018 年以来,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的监管背景下,雅安市商业银行主动压缩金融市场业务,相关业务规模均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3月末,雅安市商业银行市场融入资金余额64.9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3.63%,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已降至30.06%;同业资产余额41.7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7.60%;投资类资产余额67.0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18%。

  受上述因素影响,雅安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下降25.32%。

  董事长被调查

  雅安市商业银行是雅安市首家地方性商业银行,2008年9月1日经四川银监局批准,在原雅安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成立。截至2017年末,该行注册资本约10亿元,全行在岗员工417人,下辖24个营业网点。

  从雅安纪检监察网发布信息显示,潘军出生于1968年,四川名山人。潘军在雅安市商业银行任职的时间超过四年,在2014年5月至2016年9月历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长等重要职务,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进入雅安市商业银行前,潘军有过人民银行以及地方金融办的工作经历。有着较为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具体来看,此前1988年至2011年10月,潘军在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工作,担任过营业部副主任、货币金银科副科长、外汇管理科副科长、外汇管理科科长、货币金银科科长等职务;2011年10月至2014年5月,任雅安市政府金融办专职副主任,此后调任雅安市商业银行。

  7月18日,雅安市商业银行召开2018年合规文化建设培训会。潘军在会上强调,合规经营是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没有合规经营,就没有稳健发展。这或许是潘军最后一次公开主持会议。

  潘军被调查后,雅安市相关领导和金融办、人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银监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雅安市商业银行调研指导工作,并听取了雅安市商业银行工作汇报。相关领导对当前雅安市商业银行保持稳健运营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雅安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党委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战略上,发挥好协调各方、统揽全局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控管理,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能定位,将合规管理理念嵌入业务流程,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此外,在经营管理工作中,要树立风险意识,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将风险防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日前,该行发布公告称,经雅安市商业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研究决定:免去潘军雅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职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