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持小微企业需降准更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8年10月19日 13: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期执笔 李林鸾

  【农村金融时报】

  10月7日,央行宣布,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其实此次降准,并非一次突然行动,而是市场一致预期并期待的结果。业内专家称,本次降准延续了年初以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工具等结构性的思路,意在影响流动性需求,增强商业银行信贷供给意愿。

  央行表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这是因为当下小微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尽管之前央行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之一均是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然而在金融监管环境趋严、银行资产大量回表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资金的可获得性要比资金成本更重要,因为保持资金链不断裂、有充足资金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更为关键。而持续的降准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条件,提振市场信心,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本次以降准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在增加银行体系稳定资金、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同时,减少了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淤积,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将银行间充裕流动性传导到实体经济,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不过更为关键的是“几家抬”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之前,金融委就表示,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诸如降准等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初衷是改善流动性环境,提振经济增长。但从近期社融和经济数据的角度来看,情况也并不理想。因此更重要的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包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适度放松金融监管、扩大投贷联动等创新业务的试点范围、通过减税或者增加支出方式来改善实体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的财政政策发力等,才有可能看到新一轮的信用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本次降准早有预期,而央行选择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发布公告,能够较好地应对因为假期外围市场的波动所带来的冲击预期,体现了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具有内在统一性的预期管理已成为央行的重要关注点。而合理的市场预期能正确规范各类主体行为,这有助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畅通。我们可以期待,不论利率或者信贷,当市场机制逐步健全、预期形成日趋合理,政策传递的效果将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