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抓好征信信息安全工作

2018年10月18日 15:2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华青剑)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要持之以恒抓好征信信息安全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征信信息泄露的风险底线。

  万存知介绍称,征信信息安全是征信业的生命线,也是监管部门面临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人民银行通过出台制度文件,召集专题会议强调部署,层层落实确保征信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

  “目前,确保征信信息安全这个意识,已在征信监管部门、征信机构和金融机构深入人心。但是,征信信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恶意竞争、倒卖征信数据等市场乱象依然存在,对社会公众的信息权益依然构成极大威胁。”万存知说。

  万存知透露,下一步,人民银行要正本清源,开正门、堵邪门,抓好分类管控。

  一是对于依法取得征信资质的征信市场活动,要坚持高标准、严监管,切实创造信息安全的良好环境。二是对于没有依法取得征信资质的市场活动,包括打着征信旗号的大数据风控公司,要依法严格管制。三是对于违法倒卖征信信息的机构和个人,要动用行政力量、司法力量,依法坚决进行打击。

  万存知继续指出,继续加大征信信息主体权益保护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中国现代征信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成果。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早在2006年,人民银行就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了全国集中统一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数据库。

  截至2018年8月末,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累计收录信贷信息33亿多条、公共信息65亿多条,为2542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9.7亿自然人建立统一的信用档案;接入各类法人放贷机构3900多家,日均查询企业信用报告29万余次、个人信用报告477万余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