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与百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

2018年10月18日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为了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丰富服务层级、提高响应效率,中国工商银行已与100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行业类别涵盖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环境保护、交通运输、IT与电信、纺织、化工等,企业包括新希望集团、创维集团、博天环境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恒力集团、大禹节水集团、重庆猪八戒网等。

  根据协议,工行将通过专属服务团队,为上述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将与其中的部分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业务合作,助力民营企业优化财务结构、提升市场价值、增强发展后劲。

  其中,今年9月份,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江苏协鑫集团旗下的协鑫智慧能源公司5亿元债转股项目已获工行审批。据悉,这是国内银行系首单能源类民企债转股。

  “工行此次签约非常及时,在关键时期有特殊意义。”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一方面,有针对性地缓解企业现实需求,为破解企业“贷款难”与银行“难贷款”提供了有效途径;另一方面,民企也受到了鼓舞,增强了信心,坚定了方向。

  “通过此次签约座谈,工行不仅增强了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预期和信心,也增强了做好民营企业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说,实体经济永远第一位,银行与企业相互陪伴、相互支持,没有好的经济、好的企业就不会有好的金融、好的银行。

  他表示,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有效传导货币政策,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与优秀企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工行民营企业融资余额已近2万亿元,领先同业,其中,今年前9个月,工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余额、客户数持续增加,平均融资利率处于市场较低水平。

  “接下来,工行将从四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易会满说。他表示,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要求,加强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入和支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坚持分类指导和差异化的政策,让优秀的民营企业成长得更好、走得更远;三是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转型,从单一的信贷服务提供商加快转变为综合金融服务的提供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四是进一步发挥好财务顾问的作用,加强投资银行服务,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当好参谋,帮助企业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行与百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

2018-10-18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