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金融数据呈现三大亮点 新增信贷流入实体经济提速

2018年10月18日 07: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昨日,央行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和9月份的金融数据。其中,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的数据有三个:一是9月末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二是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三是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另外,央行披露,从今年9月份起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央行昨日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609亿元。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多增1.9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83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

  央行初步统计,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34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9万亿元,同比多1.4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万亿元,同比多143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099亿元,同比少2918亿元。其他如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均有不同程度减少。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7亿元。

  从结构看,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83.2%,同比高18.4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0.3%,同比高9.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占比11%,同比高2.2个百分点。

  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企业债券余额为19.45万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为7.18万亿元,同比增长42.5%;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6.96万亿元,同比增长9.2%。

  从结构看,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8%,同比高1.4个百分点;企业债券余额占比9.9%,同比低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占比3.6%,同比高0.8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3.5%,同比低0.1个百分点。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上述数据的变化可以看出,央行此前累次降准的效果正在得以显现,更多的资金开始向实体经济流动。后续随着货币政策效果的加大,实体经济将越来越能感受到融资难的困境正在逐步缓解。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为了拉动内需,央行继续降准的概率依然存在。相较于融资贵,央行更倾向于短期内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前者只是成本问题,而后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基于这种考虑,未来不排除“加息+降准”这样的组合。

  央行昨日在公布金融数据的同时,也宣布,从今年9月份起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对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有明显的接替效应。这是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